首页 / 交流合作 / 地区合作

         为促进港澳地区高校青年学子对祖国内地对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发展成就的了解和认识,客观看待改革开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北京大学于2013年12月举办了首届“中国方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习营”,以北大知名教授的专业课程为核心,打造独树一帜的面向港澳的学术冬令营品牌。五年来,研习营得到了合作高校和营员们的一致好评,活动每年都吸引着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知名高校优秀学子的踊跃参与。截至2018年,累计共有港澳各大高校学生逾1000人次报名参加活动。

 “中国方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习营”逐渐发展为以国情研习为基础的名师讲座平台。 2018年,时任全国人大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在人大机关为“中国方略” 项目亲授课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项目学生开设专题课程,并允许同学们进入故宫非开放区、重要展览现场进行参观,港澳学员受到了极大震撼。活动期间邀请了校内外知名教授、学者开设有关大国治理下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一国两制”、大湾区建设、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及环境问题的专题课程。除课堂学习外,学员还参加了结构化讨论、创新创业项目竞赛和 “探索北京” 文化实践活动,并赴相关国家政府机关参访。

 作为北大和港澳高校青年国情实践和合作交流平台的品牌项目,“中国方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习营” 将继续以北京大学与港澳各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为基础,致力于加强国家观念与文化认同,推动项目建设与校际交流互促互进,强化学术价值和专业训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竞争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