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地区合作

        北京大学历来重视发展对台交流活动,长期以来与台湾教育、学术、文化等各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打造了一系列品牌交流活动。上世纪九十年代,北京大学与台湾十杰基金会即展开密切合作,十多年来,双方共组织互访团组40 余个,逾千名两岸师生参与其中。

 2012年9月,北京大学与十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在北京签署了“关于深化交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旨在鼓励和支持两岸大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交流活动,包括联合科研、企业实习、志愿服务等。 自2012年11月起,北京大学与十杰基金会已举办7 次学习交流营,深获两岸青年学子认同。往届项目透过主题式深度交流与教育研习,从社会与国际议题着眼,融合在地人文风貌及学术研究、企业发展、社会与全球化变迁等趋势,开展青年宏观学习视野与实践力的培养。

 2014年1月,主题为 “社会企业与企业社会责任”的两岸大学生社团负责人交流活动在台北举行,大陆有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北京舞蹈学院的29名师生参与其中。 2015年,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的32 名师生赴台北参加主题为 “青年文化与公益科技” 的交流活动。2016年,两岸青年则在北京大学就 “环渤海环境教育与生态考察” 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8年,我校继续与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合作推动两岸青年的对话交流。经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将组织优秀师生代表赴台,参加以“环境永续共善的社会设计--绿世代见学之旅”为主题的参访交流活动,以“环境教育”主题式深度参与的方式,共促关注自然的实践精神,助力两岸的环境保护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这一系列交流活动透过实地参访、交流对话和考察研习,扩展青年服务新视野,培育青年领袖人才,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蓬勃开展,加深两岸青年加深对社会现状的认识,为培养新时代两岸杰出青年提供实质性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