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地区合作

         香港大学成立于1911年,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学府,有亚洲 “常春藤” 之称,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香港大学位列世界第25名。港大设有十所学院:建筑学院、文学院、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牙医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法律学院、医学院、理学院和社会科学学院,是一所称誉国际以研究为主导的综合型大学。在《2016---2025发展愿景》中,港大制定了十年的发展方向,致力于成为亚洲的国际大学。为此,港大将致力推行“3+1 Is”,即“国际化(Internationalisation)、“创新性(Innovation)”及“跨范畴(Interdisciplinarity)”,从而创造“影响力(Impact)”。

 我校与港大一直保持密切交往与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平等互惠,结合双方资源培养新一代复合型人才:

 在师生交流方面,双方签有 “学术合作协议书” 及 “本科生交换计划意向书”,每学年互派20名校级交换学生。在教育部设立的 “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 “万人计划” )框架下,合作项目数及参与人数均居双方合作院校首位。

 在医学方面,双方签署有框架合作协议及医学生短期交换合作协议(子协议)、医学教育合作协议(子协议)以及 MD---PhD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子协议),北大医学部在课程设置、教师培训、PBL教学等学习借鉴了港大的许多先进理念和经验。

 在法学方面,我校法学院与港大法学院合办法学硕士双学位课程;在 2019年 2月,我校与港大正式签署法学本科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书,联合开设五年制本科法学双学位项目,探索法学教育合作新模式。

 在经济管理方面,我校光华管理学院与港大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拟于2019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展本科双学位合作,希望通过北大、港大各两年的培养,锻造一批兼具高尚品德、优秀学识和多元视角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青年经管人才。

 2018年4月,我校响应 “一带一路” 建设,发起成立“一带一路”书院。香港大学与我校达成合作意向,共建教育合作新平台。2019年伊始,北京大学 “一带一路” 书院 “未来领导者” 国际双学位本科项目正式推出,致力于实现培养了解中国的国际领导者。

 2016年,我校亦与香港大学一道,联合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成立华人地区顶尖高校联盟“松联盟”,促进学术交流,盼形成亚洲顶尖学术新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