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地区合作

        为加快北京大学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北大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共享, 近年来北京大学持续关注在线课程发展。北京大学与香港大学举办“暑期MOOC翻转课堂”,旨在通过线上与线下课程模块的结合,项目学生可通过最新的技术手段完成课程学习,实现两校优秀学生的交流互动,并促进香港大学生对内地高校教育现状的了解与认识。

 近年来,伴随MOOC、Coursera、Udacity等在线课程网络的蓬勃发展,在线开放课程愈发被视为可能影响高等教育未来生态的战略方向。2013年北京大学被推举为东西部课程共享联盟理事长单位;3月,学校批准启动 “北大网络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2015年北京大学与阿里巴巴启动华文慕课平台,面向全球华人开放华语在线课程。      

 本项目采取混合式教学,线上自主学习课程,线下同伴和老师互动交流,提高课堂参与度与自主思考的能力。课堂学生包含了北京大学等12所内地高校以及香港大学等8所香港高校, 其中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学生为主,其他北京高校和香港高校各推荐2名优秀学生参加, 诸多跨地域文化的顶尖学生必能碰撞出绚烂的火花。项目还采取创意启发与实操练习并进模式,让学生突破专业局限找到有价值的原始创新思路,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从萌发创意、提炼改进,到形成团队、明晰模式,直至实际操作的全过程。

  此计划不仅能促进高校学子之间的交流,更是北大教学模式迈向国际化、现代化的重要步伐,北大将继续推进与港大的人才联合培养,为推进中国高校教育而共同迈步,为国家培养杰出人才而共同努力。

点击此处跳转至“京港大学联盟暑期MOOC翻转课堂”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