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访申报

证件及签注办理


(一)赴港澳台证件及签注办理


1、新办因公港澳通行证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照片及身份证复印件:2寸白底软光纸照片3张,正面、露耳、免冠。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证件号清晰可见


2、新办因公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是否需要收费?

教职工因公临时赴港澳任务审批通过后,由学校负责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办证处申请办理证件/签注,不接受个人办理,无需缴费。


3、学生可否办理因公港澳通行证?

因公港澳通行证仅由在职教职工执行因公出访任务办理并持有,学生不可也不需要办理因公港澳通行证。


4、若之前有外单位的因公港澳通行证是否还需要重新办理证件?

需要重新办理因公港澳通行证。教职工原单位需注销原因公港澳通行证后,再将新办证件的材料送至学校港澳台办公室,重新办理证件。


5、因公港澳通行证的有效期是多久?

教职工出访,需距因公港澳通行证有效期为3个月以上。


(二)赴台证件及签注办理


1、“台湾通行证”是否属于因公证件?与“入台证”有何区别?

“台湾通行证”,全称为“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是大陆居民前往台湾地区的通行证件。属于个人因私证件。根据干部管理规定,学校备案人员需将台湾通行证交由学校保管。

“入台证”,是有资质的大陆旅行社或台湾邀请单位代为办理的用以出入台湾地区的证件。师生因公赴台出访时,均需携带“台湾通行证”(需附有效签注)与“入台证”(彩色打印)。


2、何时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师生可以在接收到因公出访任务后,就近至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办理“台湾通行证”,待取得批件后再至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签注;也可以取得任务批件后至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一并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3、赴台多人团组是否可以不同时办理签注?

赴台多人团组如需分批办理签注,出访团组持赴台“任务批件”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前往出入境管理总队,由出入境管理总队在复印件上加盖“与原件无误”章。此复印件可供分批办理签注使用。


4、赴台通行证及签注是否可以通过他人代办?

新办台湾通行证必须本人亲自前往办理,赴台签注可由出访人或经办人办理。


5、取得任务批件后,多久之内可以去办理签注?

赴台任务批件的有效期为1个月,师生需在一个月内持任务批件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签注,批件过期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