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指南

内地与港澳师生交流计划

        自北京大学2013年启动“万人计划”以来,共邀请港澳地区高校师生来校交流约5135人次,顺利执行与港澳地区的交流项目共计120个,与14个港澳高校合作成果丰硕,项目数量趋于稳定。

五年的实践中,“万人计划”适当增加高校合作伙伴,提高内地学生参与度,并且建立长期交流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力争将交流对象的范围扩大到附属中小学。同时,鼓励港澳地区师生在与内地学子的深入交流中进入内地社会的方方面面,关切现实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将角色由“观察者”转变为“参与者”。在交流过程中,港澳高校师生逐步对学校在教学科研、国际视野、人文关怀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近年,“万人计划”致力于学生流动平台、全人教育平台、学术培养平台、文化传承平台四位一体的“大平台”建设。如“未名湖畔好读书:北京大学港澳台学生暑期学校”逐渐发展为以通识课程为基础的通识教育平台;“中国方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习营”逐渐发展为以国情研习为基础的名师讲座平台。例如2018年,时任全国人大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在人大机关为“中国方略”项目亲授课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两次为项目学生开设专题课程。2019年,我校还将与香港大学联合打造“京港大学联盟暑期MOOC翻转课堂”,这是首个针对“京港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学生开放的学术平台。而在“翱翔青年领袖计划”中,我们安排学生在西北、以色列、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文化体验和公益实践,切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热点。

“万人计划”致力于长期培养的育人,将交流与招生统筹兼顾,短效长效协同发展。我们通过短期交流打下基础,再通过项目教师、辅导员更深层次沟通,吸引部分学生来校学期交换甚至入学进行学位深造,进行更深入的培育引领,实现全方位、多阶段、各领域地实践育人。

今后,“万人计划”项目将进一步实现统筹兼顾,推进项目建设与校际交流互促互进;进一步体现学术优先,凸显学术价值和专业训练;进一步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竞争力提升;进一步不断与时俱进,加强国家观念与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