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地区合作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北京大学与台湾十杰基金会密切合作,通过开展两岸学生、教师和管理干部的互访交流,在推动两岸教育、文化和青年交流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十多年来,双方共组织互访团组40余个,逾千名两岸师生参与其中。

 2012年9月,我校与十杰基金会签署备忘录,合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鼓励和支持两岸大学生开展联合科研、企业实习、志愿服务等交流活动。自2012年11月起,在“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交流营”活动框架下,我校与十杰基金会分别以“社会与媒体”、创新与创业、社会企业与企业社会责任及文化创意等主题,组织近150人次的交流互访,持续推动了两岸青年学生的交流和沟通。

 2015年1月,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的32名师生赴台湾参加2015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研习营,围绕文化创意这一主题与台湾青年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5年7月,“2015海峡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交流营” 活动在北京、西安等地举行。来自11所台湾高校的16名学生社团负责人,与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大陆高校学生社团负责人围绕“创意领袖 文化先锋”的主题进行了为期八天的交流活动。

2016年11月,2016海峡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交流营以 “看见与实践——环渤海环境教育与生态考察” 为主题,探讨环境变迁与自然保护对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两岸的32名优秀青年学子赴北京、天津、沈阳、大连等城市,通过学习感受、互动交流,促进两岸青年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与讨论。

2018年5月,北京大学组织优秀师生代表赴台参加以“环境永续共善的社会设计-绿世代见学之旅”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交流营,两岸师生赴台北、基隆、等地实地参访、考察研习,通过交流实践培育了青年领袖人才,增进了两岸环境教育文化交流,推动了两岸青年学子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