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地区合作

 “北大-台大-云大学生社会服务计划”是由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和云南大学三校联合开展并轮流在两岸举行的社会服务活动。该活动旨在增进两岸三校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与学习,培养两岸高校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锻炼学生勤于实践、善于合作的意识,以提升两岸青年在未来社会中的竞争力。

 该活动通过小学支教、实践调研、参观考察、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岸三校青年学子共同探索服务基层社会之路,并在服务中增进友谊、相互学习、砥砺前行。另外,在整个服务活动结束之后,每位成员还会根据自己的观察和体会对于整个服务过程进行总结,从而给下一期的团队提供指导,持续地传递更好的服务理念,不断探索更先进的服务方式。

 作为教育部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和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北大-台大-云大学生社会服务计划”已于2011年至2018年的暑假和寒假分别在云南腾冲和台湾的基隆、桃园、宜兰、秀峦、嘉义、花莲、南投成功举办了十五期。社会服务计划促进了两岸青年学生的交流,培养了学生关怀社会的意识,加深了两岸青年间的交流和沟通,进而也为两岸的交往增强了青春的活力与动力。

 “北大-台大-云大学生社会服务计划”作为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重要平台,将激励两岸青年在了解社会中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服务基础。从实地调研到了解民族风情、从自发募集物资到亲手设计教案、从传统意义上的支教到更广泛的社会服务,该服务计划逐步形成了更为系统和完善的社会服务模式。而在三校学生的交流和合作中,也逐渐加深了彼此的情谊,拉近了两岸青年之间的距离,并促进了两岸学子对社会的关注、对服务的投入以及自身的成长。两岸青年学子同心同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