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地区合作

        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于1963年,是香港乃至亚洲首屈一指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宗旨是培育既具专精知识又有处世智能的人才。港中文研究项目包罗万象,享誉日隆,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选定的二十一个卓越学科领域,其中八个由港中文学者负责。港中文同时拥有五间国家重点实验室,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能力。书院制是港中文特色,现设崇基学院、新亚书院、联合书院、逸夫书院、晨兴书院、善衡书院、敬文书院、伍宜孙书院及和声书院。它们与大学相辅相成,提供以学生为本的全人教育和关顾辅导,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和互动。

早在1985年,北京大学即与香港中文大学签订学术交流协议,1998年香港中文大学专门在北大设立了“联络处”,2003年双方签订本科学术交换计划备忘录,2007年签署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2008年2月,两校签署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善衡书院本科学生交换计划备忘录》,开拓了两校特色学院合作交流的新渠道。

 2019年1月11日,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潘伟贤教授率团访问北京大学,两校工作团队就本科联合培养项目在招生、培养、学制及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展开了深入讨论,并预计在2019年秋季录取首批联合培养本科学生。目前,两校每学年互派15名校级交换学生赴对方学校学习;在“万人计划”框架下每年亦互派上百人的师生交流团组。

 同时,两校医学临床学生交流频繁,每年互派学生开展临床见习以及各种文化体验活动。两校还在体育方面合作密切,自1995年起,“两岸三校(北大、港中文、台大)学生运动友谊赛” 已成功举办八届,在推动大学体育健身活动的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