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访问北京大学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5-04 00:00:00

5月4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师生代表座谈。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中国国民党主席特别顾问、大陆事务部主任高孔廉,中共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元丰等陪同访问。

这是时隔17年后,朱立伦再次访问北京大学。1995年,时任台湾大学会计系副教授朱立伦在北京大学担任客座教授,1998年时任台湾大学会计系教授朱立伦随台湾大学代表团参加北京大学100周年纪念活动。此次朱立伦再次回到曾经工作过的校园,表示“倍感亲切”。 

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首先在英杰交流中心会见了朱立伦一行,他说,1995年朱立伦来校担任客座教授,并为1994级本科生讲授专业必修课,虽然只有短短3个月的时间,但给光华管理学院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与北京大学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这里谨代表北大师生对朱立伦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朱立伦先生在北大任教期间严谨的教学态度给北大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师生互动相长”的教育理念令学生印象深刻,这与《北京大学章程》中提出的“师生治学”的理念是不谋而合的,朱立伦先生的治学精神、自身素养与北大精神很契合,希望朱立伦先生不忘在北京大学教书、生活的那些日子。

朱立伦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他说,北京大学是中国的学术重镇,台湾大学学生最尊敬的傅斯年校长曾是北大的代理校长,将民主的校风带到了台湾大学,影响了台湾大学。

朱善璐表示,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培养优秀人才是北京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北大正处在自身发展的关键阶段,将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牢牢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教育合作作出新的贡献。他诚挚邀请朱立伦先生能常回北大看看,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还能有机会来北大教书。

朱立伦表示,对此次燕园之行充满期待,时隔20年后再次来到北京大学,感觉校园及周边环境与当初变化很大,中关村地区如今已成为高科技的重镇。他还回忆了在校生活期间与学生、同事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座谈会现场

北大校长林建华和朱立伦在座谈会上

    随后,在光华管理学院举行了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先生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欢迎辞中表示,朱立伦先生是北京大学师生熟知的人物,也是财会领域的杰出学者。近年来朱立伦先生不辞辛苦,多次接待赴台交流的北大师生,关心支持北京大学与台湾各界的交流合作。他表示,北京大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截至目前,北大已与台湾大学、中研院等17所台湾高等院校和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合作关系。北京大学还是最早面向台湾地区招生的大陆高校之一,早在1979年,北大就开始招收台湾学生。目前,共有468名台湾学生在北大攻读学位,每年还有近百名台湾交换生在北大交换学习。他鼓励在座的青年学生学习朱立伦勤勉求学的精神,在两岸教育、学术和文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朱立伦与共事过的师生代表欢聚一堂

座谈会上,曾经与朱立伦共事的光华管理学院教职工,朱立伦授课班级——1994级会计系本科生校友,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金融系师生代表欢聚一堂。会计系原主任王立彦教授回忆当年与朱立伦联络来校客座的往事时说到,上世纪90年代光华管理学院正蓬勃发展,在北京大学伙伴院校台湾大学的鼎力支持下,以朱立伦先生为代表的一批骨干教师来到北京大学支持光华管理学院的师资建设。他还提到,虽然两人联络非常频繁,但却因为各自的访学安排从未谋面,今天是两人第一次相见。

1994级会计系校友马越说到,朱立伦先生能将会计这门有些枯燥的学科教授得妙趣横生,他能用魅力和真知征服他的课堂、他的学生。他不仅在课堂上鼓励同学们与老师交流互动,在生活上也非常关心同学,也能在课余给学生更多人生启迪。

朱立伦动情地说,很高兴再次回到北大,回到光华管理学院,看到了许多老朋友,也看到了许多新朋友。他说有这样一句话:一日台大人终身台大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北大,那就是一日北大人终身北大人。“这次回到北大校园、回到光华管理学院,把我的许多回忆都带回到了1995年和1998年。1998年校庆时,我们很开心地庆祝光华管理学院新楼落成,我也是剪彩人之一,这一晃就17年了。我特别祝贺光华管理学院30岁生日快乐,相信未来光华管理学院一定能成为世界顶尖的管理学院。”

“在北大任教期间,我除了感受到同学们的认真努力外,也体会到在当时的经济条件和社会环境下,同学求学的辛苦。住在勺园,能与很多同学一起吃饭一起交流,到了周末,很多同学主动当我的导游,骑着脚踏车,一起去清华、圆明园、颐和园,一起去长安街……过去20年里,两岸都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兴起,在下一个20年里,这样的发展要如何转型,可能也是一个新挑战,这也是在校园里要重新思考的。” 

朱立伦与部分师生代表合影

座谈会最后,朱立伦一行与北大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