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两岸“连心桥”,增进青年同胞情——马英九率台湾青年访问北京大学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12 20:02:36

2024年4月9日,马英九先生率台湾青年到北京大学参访交流。马英九一行参观了北大校园,与北大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并共进晚餐。


4月的北大,春意盎然,湖光塔影,美不胜收。14:30,马英九一行从西侧门进入,首先抵达北京大学办公楼。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对马英九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能来北大很兴奋!”马英九与北大师生代表一一握手。

马英九与北大师生握手

在郝平和龚旗煌的陪同和讲解下,马英九一行参观了华表、校友桥、大雅堂等北大文物和建筑,郝平向来宾详细讲解了它们的文化内涵和由来。马英九与台湾青年和北大师生在办公楼西侧合影留念,“欢迎马英九先生率台湾青年参访北京大学”——大红的条幅表达了北大师生对马英九一行来访的欢迎之情。

办公楼前合影

步行穿过校友桥,马英九一行乘车来到博雅塔,北大学生在此迎候。在这里,北大学子邀请马英九和台湾青年一起自拍,“3-2-1,大家比个‘耶’!”马英九亲切地与年轻一代合影留念。

马英九与青年学子在博雅塔下自拍

未名湖水波光粼粼,湖畔鲜花绽苞吐蕊。在郝平、龚旗煌的陪同下,马英九一行沿未名湖东岸、北岸步行参观。

行至未名湖北岸,悠扬的音乐袅袅,吸引了马英九和台湾青年驻足。乾隆诗碑旁,太极拳世界冠军、北大体育教研部教师柴云龙正带领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3级博士生刘佳蕾、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22级硕士生黄羽滋、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李政鸿进行太极拳展演。展演式毕,柴云龙热情地邀请马英九一起练习太极拳。马英九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吸气打开、呼气合手、归元收势……”马英九在柴云龙的带领下,认真地练习了太极拳的几个基本动作。当听说参与太极拳展演的黄羽滋来自台湾新竹,目前在北大学习景观设计,马英九高兴地与他进行交流。

马英九与北大师生一起练习太极拳

在北大“一塔湖图”的经典“打卡地”,马英九一行和北大师生合影留念。


马英九一行打卡“一塔湖图”

随后,一行人步行来到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中心致力于建设一流的国际化数学研究与交流平台、为我国培养一流的数学人才。“天道几何,万品流形先自守”“变分无限,孤心测度有同伦”是悬挂于全斋北门的对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向马英九介绍对联含义,马英九与现场学者一一握手。

马英九参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

在临湖轩中厅,马英九与北大教师代表进行茶叙交流,谢晓亮、朱松纯、钱乘旦、邓小南、李义虎等多位来自北大的专家学者,向马英九介绍了北大相关学科的发展。席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燕京学堂名誉院长袁明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院士向马英九赠送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医学教授韩启德挥毫泼墨书写的“義”字书法作品。

马英九与北大专家学者在临湖轩茶歇交谈

袁明、刘忠范向马英九赠送“義”字书法作品

在临湖轩东、西厅,两岸学子进行座谈交流。台湾青年讲述了此行所见所闻所感,北大学子分享了自己学习生活的感受,轻松友好的座谈气氛让两岸学子有了“心”的沟通。

两岸青年学子在临湖轩东、西厅进行座谈

随后,马英九与台湾青年乘车前往英杰交流中心,并参观“北京大学校史及办学成果展”,在学生志愿者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3级博士生高子妍的导览下,马英九认真观看展览并不时与北大师生进行交流。

马英九一行参观展览

15:50,北京大学与台湾高校师生交流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

北京大学与台湾高校师生交流座谈会举行

视频短片《重逢甚欢》回顾了2023年大陆高校师生团访问台湾时,双方青年学子友好交流的暖心画面,视频还同时展示了马英九与台湾学子两次来访大陆交流的动人时刻和精彩瞬间。

郝平欢迎马英九率台湾青年学子访问北大。他回顾了2023年率大陆高校师生团赴台交流的丰硕成果,其间,大陆青年深刻感受到“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郝平指出,两岸教育界日益紧密的交流合作,对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此次马英九先生来访北大,必将进一步促进北大等大陆高校与台湾各界的深入交流。他希望两岸青年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同心携手、砥砺前行,共同为民族复兴事业贡献青年力量。

龚旗煌在欢迎辞中指出,一直以来,北京大学与台湾各界保持着广泛深入的交流。北大是最早面向台湾地区招生的大陆高校之一,目前有260多名台湾学位生、16名台湾教师在北大学习和工作,还有许多来自台湾的交换生、客座教授和访问学者,他们推动并见证着北大的发展。北大目前已与17所台湾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与7所高校建立了校级学生交换项目。海峡两岸同心连枝,根基在文化,未来在青年,北大将继续拓展与台湾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与马英九文教基金会一道,探索文化、教育、青年交流的新机制,筑牢两岸“连心桥”,增进同胞家人情。

马英九表达了他长久以来致力于推动两岸年轻人交流交往的初衷和愿望。“今天来到北京大学,很开心见到所有在座朋友,同时也看到了不少熟面孔,上次我们在台湾相见,今天果然‘后会有期’!”马英九回顾了近两年与大陆高校师生交流的难忘场景。通过一来一往的交流,让他深刻体会到两岸年轻人的互动是如此“浑然天成,欲罢不能”。马英九表示,北京大学诞生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兴学图强的历史中,他希望两岸年轻人能够延续这份精神,共同振兴中华。他热情邀请北京大学师生回访台湾,体验更多元的台湾风土人情。

会上,双方师生作了交流发言,畅谈对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根脉的感想和体会。北大体育教研部教师丁宁回忆了去年参加大陆高校师生团赴台交流时的难忘经历与温暖瞬间,交流愈多,她愈深切体会到两岸同胞深厚的民族认同与情感认同;台湾海洋大学林佩蓁同学表示,来到大陆参访让她体会到厚重的中华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和勇气,深感无论身处何地,两岸同胞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耿逸然同学分享了在“图灵班”学习的经历,讲述了他与台湾青年学子共同开展科研探索,在交流切磋中共同成长的故事;台北大学林新越同学分享了此行既看到了先进的无人机科技又参访了黄帝陵、兵马俑感受灿烂的华夏文化的经历,并邀请大陆学生去台湾逛美景、品小吃,体验台湾的独特魅力;北大法学院谭蓉同学回忆了与台湾同学一起开展社团活动、进行社会实践的难忘经历,期待两岸同学能有更多交流往来,成为真心相待的朋友、携手奋进的伙伴;高雄科技大学叶文宇同学结合自己在陕西参访智慧科技农业园时的收获与触动,表达了希望努力学好专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志向。

两岸青年交流

“台湾高校的社团活动是什么样子,有什么特色活动?”“如果来北大做交换生,有什么一定要体验的重要经历?”“在北大,大家是如何找到实习的?”“台湾同学在这次大陆之行中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哪里?”两岸学生还进行了自由提问交流,现场气氛亲切愉悦,欢声笑语不断。

座谈的最后,双方互赠纪念品。《儒藏》“精华编”,由北京大学耗时近20年整理完成,收录了510部儒家典籍,北大从《儒藏》“精华编”经部、集部和出土文献类选取4本赠予马英九,寓意期待两岸共同守护好、传承好珍贵的中华思想文化。郝平、龚旗煌还向马英九赠送了《北大画册》。马英九向北大赠送了由海峡两岸600余位专家共同参与编写的《中华语文大辞典》。

双方互赠纪念品

座谈会结束后,马英九与台湾青年和北大师生一道在北大勺园餐厅和家园食堂共进晚餐。卤肉饭等台湾风味套餐让台湾青年感受到回“家”吃饭的温馨。席间,两岸同学亲切交流、以乐会友。北大外国语学院2022级本科生吴嘉伊用钢琴演奏了台湾歌手周杰伦在汶川地震时为灾区人民创作的歌曲《稻香》,表达对近期台湾花莲地震受灾人民的关心和祈福。台湾学生、波兰肖邦音乐学院廖馨华演奏了肖邦练习曲《大海》。吴嘉伊邀请廖馨华共同四指连弹中华传统曲目《茉莉花》。默契的配合、熟悉的旋律,拨动两岸青年心弦。言谈笑语间,北大同学将精心准备的文创巧克力等纪念品赠送给台湾同学,台湾同学也将凤梨酥伴手礼以及双方交流的影集赠予北大同学。双方青年交流纪念品承载着精巧的文化寓意,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家”的温馨。

两岸青年共进晚餐

马英九与北大师生道别

离别时分,已经熟识、刚刚结识的朋友们不舍挥别。

“由衷感谢、由衷敬佩北大的老师和同学们!后会有期!”马英九动情地对北大师生说。

(本视频由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公室制作,拍摄及制作人员包括:陈波、李静、祖枫、齐思贤、王昆、付佳祥、王鹏、王云飞、王乐、谢滨妍、CHEN LI SUSAMMY、毛渤淳、崔志伟、胡元楚、李艾伶、罗榆姗、卢婉婷、吴晓彤、佐藤紀子、李祥宇、杨澜、李姗姗、徐钰倩、蔡宜伶、何秋莹、李媛媛、郭楚媛、刘孟其、吴尧清、仝俊杰、刘岩、陈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