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受邀访问北京大学,出席“京港大学堂”讲座并发表演讲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21 13:22:27

12月7日,十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受邀访问北京大学。北大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会见来宾,党委常委、副校长方方陪同会见。

郝平介绍了北京大学香港籍学生的培养情况和学校对港交流合作的最新情况,并表示,北京大学将发挥自身优势,在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增进同香港的合作,全力支持香港由治及兴,助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梁振英肯定了北京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谢北京大学一直以来对香港发展的支持。他表示,希望在人才培养、基本法研究、创新科技等领域与北大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港澳台办公室、港澳研究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见。

7日晚,梁振英受邀出席京港大学联盟框架下的“京港大学堂”讲座暨“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课程特邀讲座,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一局副局长邰凡,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宏生,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名誉院长、法学院教授饶戈平,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院长、法学院教授陈端洪等嘉宾出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京港大学联盟的北京高校师生300余人参加。讲座由陈端洪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提出了“六个作用”和“四点希望”,梁振英以此为切入点,深入探讨在“一国两制”大格局下,香港助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经验。同时,他期许香港青年放宽视野,主动发挥自身优势,讲好香港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梁振英对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在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香港仍具有独特优势,将继续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扮演积极角色。

讲座现场

讲座合影

人物介绍

梁振英,现任十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88—1990年任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1996—1997年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1999—2011年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召集人;2012—2017年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