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2023年“医学物理科研与写作学术工作坊”和“京港医学物理未来青年领袖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30 18:06:07

在教育部“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万人计划)”、北京大学学术写作实践共同体项目、北京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联合支持下,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香港理工大学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共同主办的2023年京港放射诊疗医教协同创新与交流项目”于2023523日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正式启动。在为期三周的活动中,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2名教师和7名研究生通过学术报告、联合组会、头脑风暴、科研合作、物理技术实习、领导力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来自北京大学、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师生开展深层次、多维度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本项目的两个核心学术活动,“医学物理科研与写作学术工作坊”和“京港医学物理未来青年领袖论坛”于20235月25日,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第十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从领军科学家、研究生导师、资深审稿人、顶级期刊编审等不同视角,围绕医工结合领域的科学研究选题、创新实验设计、学术论文撰写和基金申请书评审等热门话题,重新审视了青年研究者和学生经常面临的“做什么研究、怎么做研究、怎样顺利发表高水平论文、怎样申请科研基金”等常见问题,并为不同学校和专业之间的师生搭建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医-教-研”协同创新与全球交流平台。

京港“医学物理科研与写作学术工作坊”会议合影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吴楠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蔡璟教授、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贾珣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辰博士、香港理工大学黎田研究型助理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疗教研室副主任张艺宝高级工程师主持。除北京大学校本部、医学部和肿瘤医院的师生外,现场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生物医学工程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师生。《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Radiation Medicine and Protection》等国内学术期刊编辑部的专家也莅临现场并参与讨论发言。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吴楠教授致欢迎辞

在欢迎致辞中,吴楠教授首先肯定了张艺宝和蔡璟团队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造成的重重困难,以合作发表论文、科研基金立项、青年人才培养等优异成绩顺利完成了2022年度教育部“万人计划”,并祝贺团队再次获得2023年度项目的延续资助。他指出,作为肿瘤医院落实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提出的“以开放促一流,与世界共发展”的主题任务之一,本次会议兑现了李子禹院长在2022年度“第二届国际医学物理教育研讨会”线上致辞中向全球医学物理师发出的热情邀请,通过线下活动逐步恢复和促进了医工交叉学科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他再次感谢海内外专家学者莅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共绘医学物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美好蓝图,也期待未来的活动能够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让更多的学科和师生从中获益。



香港理工大学蔡璟教授发表学术报告

作为香港理工大学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医学物理项目主任,蔡璟教授同时担任医学物理领域世界权威期刊《Medical Physics》的执行主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h指数为36。他认为做好科研应该从研究者的个人经验、兴趣和技能出发,并提出了五个要点:1. 找准定位;2. 合作精神;3. 与众不同;4. 模仿超越;5. 乘势而为。他还以审稿人和学术编辑的视角,从医工交叉科学研究的创造性、系统性、结构性、实用性、重要性等方面,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详细阐述了科学研究的选题技巧。随后,他又从研究者的视角,结合香港理工大学近年来发表的医学物理领域具体案例,从行文逻辑、呈现方式、制图技巧、数据解释等方面,分享了他与团队的研究经验和写作技巧,并向大家发出了赴港学习与科研合作的诚挚邀请。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贾珣教授发表学术报告

作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首席医学物理师,贾珣教授也同时担任医学物理领域世界权威期刊《Medical Physics》资深副主编和《Physic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执行编委,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h指数为46。他从临床、科研、教学、培训、管理等不同角度,详细介绍了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医学物理学科与人才培养体系,并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他与团队基于临床环境的创新技术研发与转化应用工作。随后,他站在团队管理者和导师角度,分享了指导同事和学生从事创新科研与学术写作的心得,重点阐述了团队协作、时间分配和绩效考核等经验。作为多个国际高水平期刊编委,他还详细比较了不同期刊的评审流程和决策依据,为青年学者提供“换位思考”视角的同时,也从专业排版、遣词用句、专业软件等具体细节为现场师生提供了写作技巧辅导和答疑解惑。




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核医学科、放疗科(上左、中、右),

以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下左)、清华大学(下中)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右)等校内外师生参与热烈讨论

作为科学研究与临床实践的中坚力量,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在下午进行的“京港医学物理未来青年领袖论坛”中,逐一介绍了本人及团队正在从事的具体研究工作和已掌握的科研技能。围绕人工智能、多模态成像与大数据挖掘等热门研究方向,与会青年医学物理师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活动不仅为两地师生搭建了多学科资源共享与创新协作平台,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及其他兄弟院校的师生友谊与理解互信。

京港师生在“医学物理未来青年领袖论坛”中碰撞思想、探索合作

接下来,香港理工大学的师生还将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继续进行科研合作与物理技术实习。双方期待未来在医学物理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与学科共建等各方面,共同探索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机会,助力提升未来医学物理学家的领导力和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