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扬帆芙蓉国,纵情山水间――2022港澳台学生国情实践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2 15:11:31

编者按:

  2022年1月11至15日,北京大学港澳台“未名扬帆”班前往湖南进行国情实践,开启一段难忘的“芙蓉国”之旅。在五天四夜的实践中,同学们走进古色古香的岳麓书院,探寻橘子洲和韶山的伟人足迹,沉浸在历史思考与人文情怀中;参访依山傍水的凤凰古城,体验民族共荣的文化盛况;登上天门山与张家界的高峰,俯瞰奇险逦迤的峡谷峰林,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港澳台学子们穿过湖南的大街小巷,亲身体验湖湘风光,深度感受祖国的壮丽山川和多元文化魅力,认识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底蕴,用实践学习为青春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人文洗礼,追忆先贤

  岳麓书院是本次国情实践的第一站。书院坐落于长沙湘江西岸的岳麓山脚下,是中国古代的“四大书院”之一,建于北宋开宝年间,历史上著名的学者如朱熹、张栻、王阳明等,都曾在此进行会谈与讲学。现今湖南大学的岳麓书院,是文史哲人才培养和研究基地,继续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培育人文英才,书院历经千年,弦歌不辍,世称“千年学府”。同学们走进书院的建筑院落,聆听每一块砖瓦、石碑与牌匾的故事,感受时光淬炼出的人文精神,历史沉淀下的古韵悠然。

4C33D

岳麓书院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浸染。”11日下午,同学们乘坐着园区小火车,一览橘子洲的绿树环绕、碧水相依之景。这一片冬日中仍生机盎然的绿洲,是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主席明志之处,橘子洲头的青年毛主席雕像,展现主席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形象。隔日清晨,同学们来到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界处的韶山,参访毛主席的故居,这里是他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劳动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新中国建立之后,韶山经过韶山人民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创业,从一个偏僻落后的山村,转变为工农业迅速发展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同学们在韶山阅读毛主席的人生经历、伟大思想,对祖国繁荣发展的艰辛历程有更深入的认知。

4C1BC

橘子洲、韶山


寻访古城,民族风采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由苗族、汉族、土家族等28个民族组成,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是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古城以回龙阁古街为中轴,连接无数的石板小巷,沟通全城,自古以来便是热闹的集市。次日午后同学们离开长沙,抵达凤凰古城,正好赶上夜色醉人、灯火璀璨之时,沿着清浅的沱江漫步,红色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南华山趁着古老的城楼,许多同学用相机捕捉古城迷人的景色,也有同学穿上苗族的特色服装,亲身体验苗家文化的特殊风情。

3F7C2

凤凰古城


崇山峻岭,拥抱自然

  第三日同学们来到以自然风光闻名的张家界市,乘坐有“虹索龙翔”之称高山索道,沿途饱览城区景色、田园风光、险峰深壑,登上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天门山。天门山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是最早被记入史册的名山,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石笋遍地,处处如天成的盆景,被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冬日山顶的寒风刺骨,踩在结冰的栈道上,同学们每一步都小心翼翼,而峰回路转后的别有洞天,让人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壮观与魅力。

A58E2

天门山


  隔日游览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张家界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主要地貌为世界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峡谷。搭乘透明的百龙天梯抵达袁家界景区山顶,旅途中有野猴相伴,站在“天下第一桥”上,看白云飞渡、薄雾萦绕,三千奇峰尽收眼底,让同学们直呼不虚此行。

562FA

张家界


总结反思,展望未来

  第四日晚间的国情实践总结报告会,同学们都悉心准备,精彩地呈现了湖南之旅的多元面向,以及对不同议题的延伸思考,包括在岳麓书院中看见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令人敬佩的现代中国科研精神;橘子洲与韶山的伟人思想启示,回顾从群众路线出发的中国近代发展史;体验过凤凰古城的苗家文化后,深入认识少数民族人文特色;登上崇高险峻的张家界名山,从而衍伸出环境资源保护与观光经济发展的讨论;品尝过令人垂涎三尺的湘菜,探究湖湘菜系的历史发展与背后的文化符号。同学们将实践中的观察与接触,转换成更深层的思考,从多个维度读懂祖国的发展,认识中华民族的过去与现在,展望更美好的未来。

总结


结语:

  同学们在短暂的五天中游览了一部份精彩的湖南,许多从未见过的自然奇景让人大开眼界,渊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也值得细细品味。同学们将学习与思考融入实践活动中,从多元面向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赋予本次深度之旅最珍贵的意义。


撰稿|马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