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燃情冬奥”——2021年两岸大学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01 17:26:29

12月16日,在距2022北京冬奥委会开幕式倒计时50天的特别日子,“相约北京,燃情冬奥”——2021年两岸大学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启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舒刚波、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黄侃、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等领导出席线上启动仪式。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及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彰化师范大学、景文科技大学、台湾海洋科技大学等两岸20所高校师生参加。

c99ee9b2fe0a42cb9cdb5ca01dc4fbf4.png

活动海报

龙明彪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冬奥会是两岸同胞共襄盛举、共享荣光的平台。一批台湾青年经过多轮选拔程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参与赛时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精神,携手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最美形象。我们欢迎台湾青年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冬奥主题的交流活动中来,认识冬奥、了解冬奥、参与冬奥,共同感受祖国大陆欣欣向荣的发展成就和冬奥带来的光荣与自豪。他希望台湾青年以“主人翁”意识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做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积极促进者,与大陆青年齐头并进、携手打拼,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巨大机遇,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释放青春梦想,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致辞.png

龙明彪致辞

舒刚波表示,2022北京冬奥是中华民族百年复兴路上追逐奥运梦想的里程碑,希望通过“两岸大学生冰雪嘉年华”,两岸大学生能体悟奥运和冰雪精神,进一步发掘自己的兴趣和不断超越的能力,践行奥运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同时加强海峡两岸青年相识相知,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共襄冬奥盛事,将奥运的精神、运动的快乐、结下的友谊,传播到海峡两岸,四面八方。

ea4924cf75424bd6869e19f329332d73.png

舒刚波致辞

王博回顾了北大冰雪运动的发展历程,北大将以筹办冰雪嘉年华活动为契机,鼓励越来越多的青年走进冰场和雪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希望两岸青年共同加入这股全民冰雪运动的热潮,大力弘扬奥运精神。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png

王博致辞

启动仪式邀请了中国花样滑冰优秀运动员佟健和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陈宝权教授进行主题分享,展示了两岸大学生Vlog及摄影比赛的优秀作品集,聆听他们对冬奥的美好期盼,发出两岸青年参与冬奥倡议。

333176ab654b4cccaaa9091bdb2d6a66.png

佟健作分享

e80de6e3c202491ea29c75405f4caefd.png

陈宝权作分享

“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包含启动仪式、征文摄影、冬奥主题交流营和冰雪项目表演及体验等,让两岸大学生共同参与奥运,分享奥运成果,弘扬奥运精神,一起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