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港声”仿佛世界转了个圈——迎新、聚会和一点看电影的感受

来源:香港文汇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18:56:24

北京大學迎新日與港澳台同學們的合照

在近些年的香港电影中,我最喜欢的是两部“姐妹篇”:一个是《志明与春娇》,另一个就是《春娇与志明》。喜欢前者,是因为它的叙事真的很香港;喜欢后者,则更多地基于故事设定本身的神秘感:在张志明的邂逅中,北京是庞大的、神秘的甚至是暧昧的,而这几乎在相当长的时间满足了我对于香港“北漂”生活的全部想像。只一晃,电影也上映了快十年,而我居然就真这么坐在北京的办公室了。北京变得太快,除了中央电视台新楼和国贸,昔日胶片里的北京在今天几乎全然无踪,或许也只有我窗外北京大学的老树依旧坚持不懈地轮回枯荣,仿佛时光荏苒,世界不过转了个圈。

也就是在这样的转圈中,我的年纪一点点大了,而燕园也又迎来了新的港澳台学生。6号是北大研究生、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报到的日子。一大早,我就和来帮忙的志愿者小朋友一起来到南阁,准备信息登记和物资分发的工作。那天北京还下了一夜的雨,办公室里还在装修,我们只能顶着雨先把遮雨棚搭好,再把之前沾了水的桌椅擦一擦,等待第一位学生的到来。就这样忙了大约几个小时,到了中午,来报到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北京的阳光也从云层中撕开了条口子,呈现出一片天高气爽的样貌——或许这就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吧。抬望眼,新的学生伴随新的希望,也和秋日的阳光一道扑面而来。

完成了白天的报到和晚上的新生宣讲会,我和一个来北京工作快两年的港大朋友还有北京认识多年的土著朋友们吃饭。提到最近上映的《长津湖》与易烊千玺,香港朋友难免一头雾水,弄得连自诩“老年人”的“北京大爷”们都感觉有点好笑。他们本以为全中国的人都应该知道谁是TF boys和易烊千玺的——这么说难免有点“自吹自擂”的嫌疑,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能看出,我们香港的年轻人与内地的青年人之间缺乏一定的了解。其实何止是青年人?就连“老年人”如我等,似乎都已经很少看香港的电视剧了——我们当年无论香港还是广东甚至内地很多地方,可都是看着TVB长大的呀。

仔细想想,连我似乎都已经好久没看过香港的电视剧了。当然,如果要我推荐,这几年的好剧好歌手依然很多;但另一方面,制作愈发精良,内涵日益深厚的内地文艺作品逐渐渗入到每个香港人的生活,似乎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我也相信,尽管内地与香港两地因为疫情不便互通,但通过种种渠道,今天的我们(尤其是年轻人)对北京乃至整个内地发展的看法也与以前很不一样了(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而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般,世界真的转了个圈时,走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若为香港争一未来,我们是不是还得一点点把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眼前的浮雾擦去看呢?

作者/图片:香港专业人士(北京)

协会秘书长 王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