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少年,未名扬帆” 北大港澳台新生云端成长营举行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26 13:22:18


8月17日至21日,“此间少年,未名扬帆”2020年北大港澳台新生云端成长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办,北京大学国际暨港澳台事务学生秘书处承办,共有65名北京大学港澳台2020级本科新生参与其中。通过一系列学习、交流、联谊活动,这群南来的鸿雁收获到了来自燕园的第一次温暖。

“成长营”开营仪式上,2020级港澳台“未名扬帆班”班主任、港澳台办公室教师王栢荣向新生送出寄语:他希望扬帆班能够成为港澳台学子的坚实后盾,并期望同学们在成长营中彼此相识,共同成长。2020级“未名扬帆班”辅导员、城市与环境学院教师周伟期待各位同学尽早地融入全新的环境,书写美好的回忆。开营仪式最后,同学们一同举起自己绘制的“此间少年,未名扬帆”字样,集体合影留念,这是属于2020级扬帆班的第一张合照。

8F082

举起“此间少年,未名扬帆”,留下第一张合影


为了让新生们提前感受北大的学术氛围,“成长营”邀请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毕明辉副教授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王杰教授为同学们授课。在“如何与音乐加好友”课程中,毕老师首先介绍了“知识重组”“层级发展”“贝多芬第五交响曲音乐叙事”三个部分,最后提出了“文化认同”观念,告诉同学们在欣赏音乐中,要时刻秉持自己的意愿、去迎接一切崭新的事物。

50D0B

毕老师“西方音乐鉴赏”课堂


王杰老师的“音乐与数学”课程从音乐、数学定义出发,对乐音体系、旋律创作中的对称作用、音乐与人工智能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王老师认为,数学是把所有可能性找出来的学科,而音乐把所有可能性中最美好的艺术找出来,艺术和科学都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学科交叉正是通识教育努力的方向。

8月19日上午,萧宇阳、崔静宁两位主讲人以学长姐的身份针对不同主题与新生们展开了沟通与交流。

84A11

同学们组内联谊活动


在“成长营”结营仪式上,港澳台办公室惠济州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未名扬帆班”独有的培养体系下在燕园乘风破浪、百花齐放;其后,2020级“未名扬帆班”辅导员明淳露同学表达了对“扬帆班”新生未来的期许。

来自澳门的元培学院新生黎滢钰坦言,自己之前是一个有些严肃紧绷的人,但在这次的“成长营”里努力走出舒适圈,尝试着去主动融入集体。让来自香港的环科新生苏信熙最开心的事情,是认识了很负责很可爱的学长学姐和同届新生们,在“扬帆班”这样一个大家庭中,时刻都感受到被大家的热情所包围的幸福。来自台湾的化院新生刘昱甫表示,没想到能认识这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原来除了院系、社团、学生会,还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温暖的大家庭。65名2020级港澳台新生将怀抱着热情,从这里扬帆起航。


延伸阅读:

2016—2017学年起,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正式设立“未名扬帆”成长助力计划,为港澳台本科生成立院系常规班级之外的第二班集体,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借助“班级”管理、学业辅导、社会实践、就业指导、文体活动,助力港澳台学子更好地了解祖国,放眼世界,在未名燕园,扬帆起航。



文案:赵思融

部分资料来源:何品娴,吴鸿楷,蔡子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