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办公室举行纪念党的生日、香港回归 主题党课

来源: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发布时间:2020-06-30 20:05:47

为纪念建党99周年、香港回归23周年,深入学习“一国两制”精神要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治港治澳新理念,“七一”前夕,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党支部于6月29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题党课活动,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饶戈平作专题报告。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夏红卫及领导班子成员、部门全体党员和员工参加了党课活动。党课由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谷雪主持。


饶戈平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昨天、今天和明天”为主题,以香港回归23年的历程为主线,通过纵向的历史视角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成功经验,剖析“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为同志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饶戈平指出,“一国两制”方针是一个充满政治想象力、政治底气和胆略的伟大构想,为香港顺利和平回归和持续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于目前香港在“一国两制”实践中面临的挑战,饶戈平带领大家从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全面准确地理解“一国两制”方针、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和香港高度自治权的有机结合、完善同基本法实施配套的制度机制、促进香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


在交流分享环节,港澳台办公室借调至香港中联办干部林伟鹏分享了他一年来在香港一线工作的体会,他相信有中央强有力的领导,有内地坚强的后盾,我们有信心和能力解决香港面临的挑战和困境,实现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和快速发展,成为“一国两制”的成功典范。港澳台办公室港籍员工王柏荣结合自身成长与工作经历,就如何培养香港青年的国家认同、促进人心回归,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探讨。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治港治澳新理念,将有力指引香港、澳门继续沿着“一国两制”正确方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取得更大的成就。

与会同志们就关心的热点问题与饶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关于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意义,饶老师认为这一立法充分体现了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和香港高度自治权的有机结合,通过全国人大的主动立法和颁布实施,将有力维护香港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社会秩序,促进香港社会的持久繁荣发展,确保“一国两制”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关于进一步通过教育做好青年人的人心回归工作,饶老师认为首先要通过法律制度建设推动香港地区国民教育的系统开展,推广规范的统编教材,同时应做好教员的资质认证和职业培训。


夏红卫对饶戈平教授主讲党课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学校机关党委的指导下,港澳台办公室党支部历来重视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有机结合,在今年“七一”党的生日、香港回归纪念日之际,邀请知名专家举办以“一国两制”为主题的党课活动,必将有力推动部门全体同志对习近平治港治澳新理念的思学践悟,促进我校在新形势下的进一步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