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扬帆·珞珈英才”北大武大港澳台青年云端成长营举行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5:26:05

未名湖中水澜澜,珞珈山下樱漫漫。5月2日至5月10日,“未名扬帆·珞珈英才”北大武大港澳台青年云端成长营在线上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两校港澳台办公室共同发起,两校港澳台第二班集体“未名扬帆班”“珞珈英才班”近50名优秀本科学生携手参与,探讨疫情防控、重温五四精神与北大历史,共同为湖北小学、福利院绘制《公益爱心读本》,利用网络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运动、联谊主题活动,为两校交流、京汉联动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抗疫的阶段性成功离不开一线“白衣天使”的奉献。5月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雷神山医院专家组组长程真顺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抗疫逆旅艰辛又自豪,心路历程细分享”主题讲座。程真顺谈到,“赛跑”是那段日子的关键词,两周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全国各地医疗队和医护人员的星夜驰援,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和死神赛跑,从“全民战争”到武汉清零,从封城到复工复产,全国同胞的努力最终换回了来之不易的胜利。

程真顺为营员们分享抗疫心路历程


5月4日是青年节,也是北京大学122周年校庆纪念日,营员们一同观看了电影《我的1919》,聆听了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书记杨虎老师“传承五四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北京大学、五四运动与青年使命”主题讲座,重温了那段群英辈出、救亡图存的历史,明白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意义。当日,武汉大学的同学们还集体为北大庆生,制作了精美的祝福视频。

项目期间,北大和武大两校港澳台学生以线上方式组织多种活动,为战“疫”发声,争做关心社会、服务社会的新青年。在“亲爱的,我为你写了本书”公益爱心读本制作活动中,两校学生从健康安全、文艺推介、旅行经历和人生感悟四个方面,为湖北地区的小学、福利院创作了118页的图文读本《北北和珞珞的历险记》;在“Sing for the world”歌曲接龙抗疫活动中,营员们用歌声传递两校青年心系家国、传爱世界的精神和力量;在“Vlog 进行时”视频竞赛、“我们在一起”明信片征集活动中,同学们将在家学习生活片段、营期中的难忘瞬间用影像、图片等方式记录下来,制作成视频作品和明信片互赠。

珞珈英才班余泳仪同学设计的明信片作品


未名扬帆班许睿安同学设计的明信片作品


undefined

undefined

北大武大同学共同制作公益爱心读本《北北和珞珞的历险记》


5月10日,在云端成长营结营仪式上,武汉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李晓述回顾了北大、武大建校以来的深厚渊源,他期待同学们继续传承这份云端情谊,将来参与两校组织的更多线上线下交流。北京大学港澳台办主任夏红卫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成长营当成一次特殊的国情实践,用心观察、思考,更深层次地理解战“疫”精神、五四精神,做有朝气、有活力、有创造力的青年人。

云端成长营闭营仪式云合照


延伸阅读:

2016—2017学年起,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正式设立“未名扬帆”成长助力计划,为港澳台本科生成立院系常规班级之外的第二班集体,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借助“班级”管理、学业辅导、社会实践、就业指导、文体活动,助力港澳台学子更好地了解祖国,放眼世界,在未名燕园,扬帆起航。

武汉大学港澳台生珞珈英才班成立于2016年,是在港澳台本科生基础上优中选优而形成的独特班级,以“珞珈英才计划”为指导,通过“朋辈辅导”“专家辅导”等四个重点培养模块,帮助港澳台生更好地适应内地的大学生活,培养“负担时代使命,成就大器人生”的优秀爱国青年。

转载自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