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来的香江雁 京港的搭桥人——记“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柏荣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10:15:04

 2020年5月4日,第34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柏荣获奖,荣获这项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北京青年的最高荣誉。


青年交流的搭桥人

作为首位在内地入围“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香港青年,王柏荣是一名致力于促进京港青年交流的“搭桥人”。

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探访北京老人院

2014年,在香港大学完成本科学业后,他来到北京,加入了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在高中及本科期间,王柏荣参加和组织过很多青年交流活动,这给予了他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家和世界的机会。来到北京后,他发现在北京的港青没有一个很成体系的组织,于是与几位有经验的前辈和朋友一拍即合,成立了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希望“给在北京的港青一个家”。

2017年,他筹划京港青年训练营,邀请了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00多名两地青年学子到北京进行交流。适逢香港回归二十周年,7月1日凌晨3点,王柏荣带着营员们前往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之后,大家在天安门前唱起了《歌唱祖国》,而当天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的现场,也响起了《歌唱祖国》的歌声。北京、香港,京港青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在两地合唱,那种“历史的共鸣感”在王柏荣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天王柏荣和同学们在天安门前的合影,后来成为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一国两制”展厅中最大的那张横幅,作为东方之珠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见证之一。

在中央各部委及北京市各单位的支持下,王柏荣策划筹办超过 50 次大型活动,为近万人次的京港青年交流搭建了稳固的桥梁:既有与梁振英、林郑月娥等人的会晤,也有与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代表就有关问题的深入讨论。自成立以来,专青会培养了大批爱国爱港在京毕业的香港学生,从最初的一个小小的组织走到今天,它已经成为了成千上百名在京香港青年的归属感所在。

北京大学港澳台学生新年晚会

2019年7月,王柏荣成为了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他参与筹办了“未名湖畔好读书:港澳台暑期学校”“中国方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习营”等京港青年交流活动,参与北大与港澳台高校的联络对接,以及港澳台交换生的派出与接收。在新的岗位上,他继续用自己的行动为京港青年交流搭建稳固的桥梁。

让更多的香港青年更好地了解祖国、融入北京,让更多的北京的大学生更好地了解香港,王柏荣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大事,只是以生命影响生命,以人来影响人”。


城镇乡野的实践者

2016年,王柏荣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硕士。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这份悠久浓厚的爱国传统滋养了王柏荣心中的家国情怀。其间,一次赴广西的实践活动,让王柏荣产生了到广阔的城镇乡野去施展才华与梦想的愿望。2018年,他来到广西防城港统战部挂职。王柏荣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在这里,他真正了解了内地的基层治理,了解了基层的思维方式,这种“接地气”的经历对他而言十分难得。

北大港澳台学生本科班赴广西防城港东兴口岸实践

挂职期间,他主动请缨参加扶贫工作,对口帮扶贫困村那农村,和当地居民同吃同住。在那几个月的时间里,他走访了很多贫困家庭,接触了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人和事。那农村的小学教育设施缺口较大,他便积极联络在北京的香港青年捐赠电脑和学习用品。之前,他联络的主要是京港两地青年,身在八桂大地,他牵挂的则是京港桂三地青年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在广西,王柏荣看到许多高校毕业生选择放弃大城市的优厚待遇,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基层工作,决心带领基层的人民把生活变得更好。在他们身上,王柏荣真正体会到了“家国情怀”的含义。

抱着切切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心态,他组织举办了2018年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座谈会、“万企帮万村”行动,搭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平台,这些活动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为防城港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其间,他仔细研究、深入调查,撰写了《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企业沟通协商制度问题研究——以广西防城港市为例》调研文章,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颁发的2018年度全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奖。

参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

西部、基层、扶贫,他深知,“西部地区不同于北上广,有很多需要闷头苦干的事业”,他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交出了令地方满意的答卷。


心系抗“疫”的奔走者

2020年春节,正在北京的王柏荣放弃假期,主动投身抗“疫”。他说,“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香港专青会应代表港青担负起社会责任,与祖国共克时艰、共盼春来。”他通过国内外的订购电话抢购防疫物资,好不容易购买的一批物资却因为管制被取消,他一刻不停地继续找,终于顶着七个小时的时差,在八千公里之外的巴黎抢购到了20,000个N95口罩。

出厂、装箱、检验、装机、空运,几乎每一个步骤都遇到过突发情况。王柏荣守着电话,一次又一次解释,终于等到了这批口罩。2月11日凌晨,他赶往机场接收物资,将物资捐赠给了疫情一线。除此之外,他还牵头筹措了近千余瓶消毒液,并协调企业筹备了3台防疫用智能机器人,这批关键时刻的医疗物资随后由北京市委统战部、海淀区侨联等部门联系相关单位送到了战“疫”最前线。

凌晨在顺义机场接收抗疫物资(右为王柏荣)

那时候,王柏荣依然惦记着曾经挂职的西部地区,把自己手中仅有的240个N95口罩捐赠给了曾挂职过的广西防城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他并不认为自己所做的事值得夸耀,只是希望能团结、发动更多的香港青年,用实际行动报效国家,把这代香港青年的家国情怀更好地汇聚起来。

47681547f56044b08c9c41d745dcd327.jpg

向防城港市捐赠抗疫物资

“荣誉不应该只属于我一个人,而应归功于很多在内地发展的香港青年。”王柏荣这样说。

王柏荣依然清晰地记得2019年10月参加国庆“一国两制”群众方阵的场景。当他在《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的配乐中走过天安门时,他的内心激荡着一个无比坚定的信念:继续做好搭桥人,为京港前行,为祖国前行!

以上消息转载自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