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华夏之源,大河之南——2019北京大学港澳台交换生河南国情教育实践回顾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5 17:42:37

10月11日至10月13日,北京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校级港澳台交换生前往河南的开封、登封、洛阳三城,开展国情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参访三地文化教育景点,走进大河之南,探索华夏之源。


37991

同学们在“洛八办”专心聆听讲解员的介绍


此次实践由国际合作部于海月,港澳台办公室王栢荣、魏晗博三位老师带队,有34名港澳台交换生,5名北大学生参与其中。三天的行程中,同学们分别参访了清明上河园、少林寺、龙门石窟、白马寺、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亲身体验了抗战精神、传统文化、历史与宗教,对北宋民俗风情、汉唐佛教文化、河南抗战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



5067A

实践师生于龙门石窟合影


13日下午,同学们分小组以讲评、短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围绕“溯源华夏”、“东京梦华”、“品味河南” 等不同主题进行了成果报告,对这几天的形成进行了回顾,展示此次国情教育实践中的点滴收获,也对中国的文化、历史、佛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三位带队老师对大家的展示做出了高度的评价,并鼓励同学们“用脚步丈量青春”,以此次实践为起点,多出去走一走,了解不同于北上广大城市的国情,了解内地(大陆)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的飞速发展,把握机会,多体验、多交流,了解不同的思维方式、文化背景,开阔自己的眼界。也希望大家可以带着美好的记忆,珍惜快乐的大学生活,走向美好未来。


“华夏之源大河之南”——2019北京大学港澳台交换生河南国情教育实践至此告一段落,但此次活动带给同学们的文化体验与收获不会消逝。同学们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带着美好的回忆,进一步了解中华历史文化、体察中国国情,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F0C1

总结汇报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