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水平会见著名作家、青春版《牡丹亭》总策划白先勇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17:32:34

       2019年4月17日,著名台湾作家、青春版《牡丹亭》总策划白先勇先生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副校长王博在艺术学院会议室与白先勇进行了交流。


会见合影


       邱水平对白先勇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与现实意义,要求用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党和政府历来提倡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高校中,美育更是不可或缺。作为一种高雅艺术,昆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在高校有着自己的生存土壤和发展空间,是培养大学生传统文化与艺术素养的有效形式。北京大学百年来的昆曲教育与传承不绝如缕,被列入2018年教育部建立的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白先勇是中国大陆与台湾文化交流的重要推动者,同时与北京大学在昆曲推广方面已有长达十余年的合作,推动了北京大学昆曲教育的发展。邱水平希望双方今后能继续合作,共同推动和扩大两岸的文化交流。


       白先勇追溯了他与北大资深教授叶朗先生联合主办青春版《牡丹亭》进北大的历程,认为青春版《牡丹亭》之所以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引发中国社会的“昆曲热”,与2005年北大接纳青春版《牡丹亭》是分不开的。青春版《牡丹亭》多次到北大演出,盛况空前,开启了青春版《牡丹亭》到国内外高校巡演的序幕。2009年他又与叶朗一起发起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迄今已有十年,经由昆曲通识课程了解昆曲的学生超过2000人。2018年,由北京大学为主的16所大学学生组成的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全国巡演13场,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学生通过出演《牡丹亭》,不仅从观众转变为演员,还提高了文化自信。


       会谈中,双方就中国传统文化在北大的传承与推广、北大艺术教育发展、两岸高校艺术教育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出席会谈的还有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叶朗,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党委书记雷虹、副书记王蓓、副院长刘晨等。


讲座现场


       会谈结束后,白先勇在理科教学楼108教室发表了题为“戏中戏——《红楼梦》中戏曲的点题功用”的演讲,近50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他将《红楼梦》中的戏曲场景一一历数,指出曹雪芹安排戏目的巧妙用心及象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