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在北大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4 14:02:34

2018年11月4-9日,第八届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大学三校师生共约100多人共聚北大,开展运动交流。

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是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大学三校间的一项传统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始于1995年,由香港中文大学倡导举办,并由三校轮流主办。


开幕——相逢喜悦,殷殷期望

11月4日晚,友谊赛开幕。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吴基培、协理副校长陈浩然,台湾大学体育室主任康正南,香港中文大学体育室主任梁凤莲,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张锐等人出席开幕式。

田刚在致辞中表示,北大历来重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学生交流,友谊赛既是比赛,更是友谊盛会,已成为凝聚两岸三校师生向心力与认同感的纽带。他期待三校师生场内发扬体育精神,赛出成绩,场外同心同德,共同肩负起国家和民族复兴的责任。



开幕式嘉宾合影


比赛——收获友谊,成就佳绩

“像和朋友们一起打球一样放松。”尽管第一次同港澳台学生打乒乓球,北大信息管理系郭铁泽同学却没有平时比赛的那种紧张。

三天中,三校学生分别在男女子网球、男子篮球、男女子乒乓球等项目上进行激烈角逐。

环湖跑是本届赛事亮点之一。活动由体教部郑重副教授主持。所有项目参赛队员均需参加,这在三校交流活动历史上还属首次。各校由6人组成,4男2女进行接力,每人完成环未名湖两圈的距离,根据用时决定名次。




比赛掠影


最终,北京大学获得篮球、乒乓球、环湖跑比赛冠军,台湾大学获得网球比赛冠军。


学术——合作交流,求真求知

活动期间,三校教师、学者代表还进行学术交流。11月5日上午,在五四体育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刘国安博士作了题为太极拳教学的报告,台湾大学简坤钟对运动健康管理与实践提出自己的看法。体育教研部副教授、北大珠峰登山队教练、山鹰社指导教师钱俊伟与大家分享了珠峰攀登的故事。



学术交流会现场


圆桌对话期间,代表们围绕大学生体质、女性体育和大学体育课程设置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文化——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活动给予我们更充分机会相互了解,比单纯参加比赛更加有趣。”香港中文大学刘嘉颖和林海媚同学难掩内心兴奋之情。

11月6日,三校学生聚在一起,展开学生拓展活动。活动由体教部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钱永健主持。大家欢快地讨论着两岸各地的美食美景,俏皮地模仿着中国各地方言……活动末尾,当收到对方精心准备的小礼品时,学生们脸上不禁露出惊喜和满足。



学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11月8日,由钱俊伟担任领队,师生一行80余人前往怀柔黄花城水长城景区。饱览大好河山的同时,同学们互帮互助、相互激励,登上一座座险峻的烽火台,增进了友谊和感情。大家还进行各种拍照合影,记录美好而难忘的旅程。


游览长城


闭幕——相离不舍,互送寄语

11月9日晚,欢送会暨交流赛颁奖仪式在勺园弘雅厅举行。

闭幕词中,李宁回顾了三校交流的历程,并表示,三校体育文化交流由浅入深,不断深化;从点到面,不断拓展。友谊赛持续增进了学生们的向心力与认同感。希望大家担负起民族振兴的重担,为建设和发展海峡两岸社会贡献力量,共创美好未来。

体育教研部副主任萧文革随即宣布比赛成绩,颁奖仪式举行。


欢送会上,三校同学载歌载舞,尽显青春与活力。台湾大学网球队的热舞、北大乒乓球队郭铁泽的深情演唱、香港中文大学网球队的特色陆地游泳表演给欢送会带来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即使离别在即,仍不能消减同学们对此次相聚的热情。


欢送会上学生进行文艺表演


“今天是我第一次穿裙子担任颁奖礼仪。”短短五天,从场务后勤到化身为导游,再到担任礼仪,体教部2018级研究生杨玉莹经历了不同身份的“切换”。体教部的师生们、志愿者们高质量完成宣传组织管理后勤等一系列工作,为比赛付出了不懈努力。


以体育为载体,友谊赛在促进校际文化交流的同时,加强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年学子间的友谊。两岸文化在赛场之外生发出愈加灿烂的光芒。(文/新闻网学生记者 蒋洪)


附:比赛排名


本文转载自“北大新闻网”,已获得相应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