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园传承版《牡丹亭》赴港参加京港联合汇演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03 14:49:45

为庆祝香港中文大学成立55周年、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香港中文大学与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于12月2日在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堂举办校园版《牡丹亭》京港联合汇演。


此次校园版《牡丹亭》京港联合汇演由白先勇先生亲自策划,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先生担任现场总导演。剧本以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为蓝本,并聘请青春版《牡丹亭》的主要创作团队和表演团队进行艺术指导。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作为联合演出单位参与此次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教授,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谢锋特派员,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白先勇教授,赞助人梁凤仪博士、赞助人余志明先生,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陈国钜先生,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赖品超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北京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李杨等嘉宾莅临演出现场。


演出前,段崇智教授与海闻教授为演出致辞。段崇智教授表示,昆曲是中国的艺术瑰宝,历史源远流长,具深厚的文化、社会、美学等多方面的价值,受到国际重视。中大自创校以来,就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透过各种不同的学术交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海闻教授认为,中大多年来与北大合作开展昆曲传承计划,与北大共同形成南北辉映的中国昆曲传承大格局,他认为昆曲已成为两校的重要纽带。其后,段崇智校长和北京大学海闻教授一起敲锣,为此次校园版《牡丹亭》京港联合汇演开场。


8874C

《惊梦》柳梦梅 :席中海(北京大学)杜丽娘 :陈越扬(北京师范大学)


随着一声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手持书卷,一身素袍的汤显祖缓缓转身,曲声渐起,灯光渐暗,将观众瞬间带入这场令人沉醉的千古之恋。演出共分九折,完整演绎了一出动人的爱情传奇。《游园》与《惊梦》细腻柔美,展现了柳梦梅与杜丽娘的袅袅情思;《言怀》一折又令观众为柳梦梅的时运不济而暗自嗟叹;从《寻梦》到《离魂》,展现了杜丽娘的情“生可以死”,发出“但愿那月落重生灯再红”的祈愿;一折《忆女》声声泣下,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冥判》开始的下半场又峰回路转的展现了“死可以生”;最后,剧情甫转,由悲而喜,《幽媾》与《回生》终于为这场旷世之恋书写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61936

离魂》杜丽娘 :张云起(北京大学)春香 :谢璐阳(北京大学)杜母:陈卓(北京大学)


现场演出异彩纷呈,演员们以灵动的眼神,婉转的唱腔,精湛的技艺,奉献了一出精彩绝伦的昆曲大戏。在场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声向演员们致敬。当天的表演还吸引了林青霞、章诒和、金圣华、李林德、郑培凯、刘俊等文化名人出席,均对演出赞不绝口。


2086C

白先勇先生致谢


“他们都是昆曲发芽的种子!”,这些年轻的业余演员让白先勇看到了昆曲在年轻一代中传承下去的希望。


【背景信息】北京大学校园传承版《牡丹亭》是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主办的项目,演员及演奏员来自16所北京的高校。他们均接受了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团队的指导,历经2轮人才选拔、前后三次赴苏州集训,每周校内集训,寒假校内联排,内部选拔等环节,历经8个月的排练和9个月12场演出,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和巨大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