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经年,仍是良辰美景依旧——2018年北京大学港澳台暑期学校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5 18:18:49

那年湖畔,月正圆


在清晨见到微露,

在傍晚遇见黄昏。

在生命里见到善良,

在未名湖畔遇见你。

此去经年,

仍是良辰美景依旧。

时光回到那个夏天,

在天津精美绝伦的杨柳青年画里,

有你热切的笑容,

红色的PKU T恤和纯真的脸庞。

在北京庄严威武的紫禁城里,


有你恬静的脸庞,

蓝色的PKU 胸牌和探索的眼神。

在首都巍峨连绵的万里长城上,

有你自豪的背影,

湿透的衣襟和坚定的的脚步。


那是2018年的夏天,我在未名湖畔遇见好读书的你。时光穿越了几多个日子,穿越两岸与港澳,又将你们带到了我们的身边,将我们的欢声笑语留在祖国大地。


那个夏天,我们秉持着热爱同一个祖国的共同的信念和“一国两制”的初心,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机遇下探索祖国的未来发展之路,我们在燕园共话未来,共同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那个夏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彼此,因为今天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的距离不再遥远。未名湖畔,我们共听教诲;博雅塔下,我们共话诗书。我们共同在中国大地上书写青春。我们一起梦想国家的强大成为人民福祉的保障,让每一个人都从国家的发展中收获幸福。


(入学说明会)


“大师身旁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

2018年的夏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你们来的刚刚好。就读于港澳台地区40余所高校的220余名学子共聚未名湖畔,参加2018年北京大学暑期学校(港澳台),与来自祖国五湖四海乃至海外的高校学子一道,在燕园共度一年中最富生机活力的夏天。为了实现北大优质教学资源的社会共享,从2004年起,北京大学正式开办暑期学校,成为国内第一所开办暑期学校的综合性大学。2012年,北京大学暑期学校首次面向台湾地区招收学员,共吸引了来自台湾大学、成功大学、新竹清华大学等高校的40余名台湾学生报名参与;2013、2014年北京大学陆续面向香港地区、澳门地区招收学员,并将针对港澳台地区招生的暑期学校延续至今。开放的暑期学校实现了北大优质教学资源与社会共用,为学生零距离领略国际大师风采和治学精神、感受北大学术气氛和教育水准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也已成为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教育文化互通的重要窗口。


来自香港大学的陈同学选修了北京大学的国际法课程。她坦言:“我对北大憧憬已久,虽然平时在学校我们也能听很多来自北大的网络课程,但我还是想亲身体验北大的课堂,在这里上课的感觉真好。”


来自创价学会的魏同学也表示,她之所以来北大上暑期学校,是希望通过课堂讨论和小组展示,在学习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北大,并认识更多来自大陆的朋友。“我是两岸交流的先锋。”魏同学幽默地说。




不忘那年一起走过的“蓟北繁华第一城”

文化考察课程是北京大学暑期学校(港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学习之余,港澳台办公室的各位辅导员们带领暑期学校的学子们分赴故宫、长城及天津展开文化考察。每个周末的清晨,44号宿舍楼一层本来就不大的会客厅总是“人满为患”,港澳台暑校的同学们在这里集合,做文化参访的最后准备。暑期学校的红色T恤齐齐地涌出大门,场面颇为壮观。


7月14日北京大学为港澳台暑校的学生们安排了参访天津的活动,同学们来到天津,穿梭于一个个历史名胜景区,漫步在天津的一条条大街小巷,体验着这座文化古城独具特色的历史气息,增加了同学们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以及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同学们还参观了空客天津公司,感受着科技带给人类的巨大力量,并亲眼看见了大飞机制造的过程。


(同学们参访空客天津公司)


怀念那年一起参观过的“金碧辉煌紫禁城”

盛夏七月,故宫纳凉。7月21日下午,220余名北京大学“未名湖畔好读书”港澳台暑期学校学生走进即将迎来六百岁生日的故宫,有幸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面对面,共度中华传统文化之旅。单霁翔为来自港澳台的北大暑期学校学员定制了专属“故宫文化之旅”,并为同学们亲授“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专题课程。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更是踊跃发问,从文物修缮保护到故宫博物院建设,再到单院长管理故宫的初心,单霁翔均给予耐心的解答。从单霁翔到每一个故宫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最大限度地保存这座传世古迹的一砖一瓦,这样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更激发了港澳台学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和传承优秀文化瑰宝的使命感。


(港澳台学子踊跃发问)


离别的钟声总是这样悄悄拨动人的心弦,为期近一个月的2018年“未名湖畔好读书”——北京大学港澳台暑期学校就这样接近尾声了,同学们陆陆续续从44楼回到了港澳台地区。但是有你们的这个夏天,整个燕园熠熠生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怀念着这一次来自两岸四地的彼此。我们会永远记得在海河边和你漫步的惬意;记得在长城烽火台上和你欣赏的大好河山;更记得这个夏天你带我们的欢声笑语。这份跨越千山万水的情谊生生不息,历久弥新。我们也同样期待着和你们下一次在天涯海角的相聚,更加展望着明年夏天燕园“未名湖畔好读书”的盛况。


(同学们参访天津杨柳青年画馆)



文字编辑:孟祥颖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