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青年视野”——北大港大学生交流论坛北大回访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06 23:11:11

2018年7月30日至8月5日,第二届“青年视野”——北大港大学生交流论坛北大学生回访香港活动顺利进行。本次活动以“京港学生领袖走近大湾区”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的青年学生领袖齐聚香港,通过听取讲座、实地参访、研讨交流等形式,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进行了深入了解,以全新的视点,思量内地与香港在经济、法律、科技、制度等多个方面的联系与差异,从而形成了对一国两制在新时期下新发展的深刻见解,坚定了为内地和香港进一步合作共进而履行责任的决心。


访问团抵港次日举行欢迎仪式


“群力愿群策,东方之珠更亮更光”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期以来极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对于内地和香港无疑都是打开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关系、提升两地同胞福祉的机遇和途径,并且迄今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香港之行,同学们就从亲身见闻中深切体会到了香港在实践这一国家战略中的焕然新面貌。


游览穿梭于香港的街头巷尾中,同学们既理解了香港何以被称为高度繁荣的国际大都市,又捕捉到了这一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独特而浓郁的生活气息;在中国人寿位于维港之畔的海外总部大楼中,同学们见识了在香港现代企业如何成熟高效运作,了解了保险业在香港的发展现状;参访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在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境外企业融资平台何以满足客户在全球各地的融资需要;在参观立法会之后,同学们惊叹于香港完备发达的立法司法制度和切实有效的全民法律教育。


在与香港的切身接触中,同学们心目中的香港已不再是荧幕上或书报中扁平而遥远的城市存在,而是在外具备了高度成熟的经济、法律、行政体制,向内蕴含着历经风雨沧桑而坚定自信的城市之魂,可见一国两制在新时期仍然迸发着深入实践的新活力。

参访中国人寿企业海外总部


未名水荡紫荆花,香江浪濯五四魂


截至目前,北京大学已与香港大学等多所香港高校顺利完成了涵盖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多个合作项目,京港交流在丰富的经验基础上向着深层次、多领域的方向发展,此次“青年视野”北大回访香港活动便充分具体地表达了内地与香港交流合作求同存异的理念,成为两地来往共进在青年交流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港校友座谈会为北大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为日后来到香港发展而做准备的绝佳经验来源,在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的前辈们声情并茂地分享了“港漂”经历,同学们也畅所欲言、积极参与互动,最终收获颇丰;在访问香港理工大学的午餐会上,同学们听取了港理工领导、教授们就两校、两地深入合作交流的阐述与期望,前辈们表达了对两地青年们的殷切期望;作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海外合作桥梁的中国企业协会热情接待访问团,不仅为同学们准备了物质和精神佳肴兼具的晚餐交流会,也让同学们听取了一场主题为“改革开放与香港发展”的精彩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大湾区建设中两地企业合作与经济交流的感慨和思考。


北京到香港的直线距离达两千余公里,但两地青年达成内地与香港共赢目标和情感联系的热情并未因此而有丝毫消减。在这六日,紫荆花饱饮未名湖水的浇灌而更加绚烂长盛,五四之魂承载香江浪涛的淘洗而更加坚韧纯粹。


香港北京大学校友会成员与同学们座谈


开拓国际视野,承担历史使命


而今,在中美贸易战正酣、新加坡等新型港口城市崛起、自身老龄化严重和土地匮乏等弊端再次显露等重重压力下,香港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对此,香港也在经济、法律、科技等多个领域加深思考研究,在一国两制的大背景和大湾区建设战略指导下寻找着突破口。


在刘佩琼教授以“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与联系”为题的讲座中,同学们全面系统地了解了香港的经济体制,思考了内地和香港如何在未来的挑战中携手共进、开拓新局面;在张宪初教授题为“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法律制度”的讲座中,同学们看到了香港长足繁荣稳定的法制根基,并就官员腐败等问题向教授提出疑问,教授为同学们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师生的交流互动中,关于香港法律完善、内地法制改革等议题的思考逐渐深入;在来自港理工的陈教授关于人工智能的讲座中,教授启发同学们思索人工智能中的哲学伦理,增强了同学们科技思维的前瞻性;在参访香港应用科学研究院的过程中,雷志斌总监给同学们讲述了智慧城市、区块链技术等怎样使现代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又就知识产权、信息安全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希求未来科技增添人类福祉。


在最后一天的成果分享会上,北大和港大的同学无一不感慨短短六天的行程见闻之神奇丰富,大家纷纷分享了自己关于内地和香港之异同的所见所感,坚定了承担两地进一步合作发展历史使命的责任感。在港大的报告厅中学子们思维碰撞和友谊升华的火花闪烁不息,映亮整个维港。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回望1997,香港回归祖国已21个春秋,正如此次游学香港的青年们,可谓恰逢风华正茂之时。在青年时期,最重要的素质当属开阔深度的国际视野,无论是两地的青年学子,还是正处于发展节点的两地关系,都需要以这种视野审视自身和外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不辱使命、不忘初心,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繁荣稳定做出属于青年一代的卓越贡献。


特别鸣谢:

主办单位

香港大学、北京大学

承办单位

内地学生学者(香港大学)联合会CSSA-HKU

协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香港内地学生学者联合总会

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

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

国际领军人才学术研究院

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