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台研会开展十七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10-31 00:00:00


10月28日晚,北京大学台湾研究会“十七大精神学习交流会”主题活动在临湖轩举行,到场的30位本会骨干与部份会员,都是分别来自大陆、台湾与港澳各地的北大学生。

交流活动内容主要包括:重点学习十七大报告中与台湾有关的部份内容;总结十七大精神与解决台湾问题间的关系,分析两岸情势的未来发展趋势;会员自由发言与交流三部份。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曾经再三强调,“一国两制”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按照“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而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应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两岸应尽早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台研会会员们通过学习十七大报告中与台湾有关的部份内容,深刻地了解到,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然而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加紧进行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应该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因为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海内外中华儿要紧密团结,为祖国完全统一共同奋斗。

在总结十七大精神与解决台湾问题间关系的部份,与会同学认识到,十七大确定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这对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符合和平统一进程具重大意义。今后一个时期,对台政策有四点基本趋势:第一,坚持“一个中国”绝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绝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绝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妥协。第二,反台独是落实对台工作的主轴;第三,联合两岸反独的“统一战线”,是反独的有效方式;第四,构建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成为阶段性的工作目标。

在自由发言与相互交流阶段,同学们畅所欲言,凸显出北大学子爱国家、爱民族的优良传统与卓越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