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领导与华润奖学金获得者进行座谈交流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12-12 00:00:00

 

“你们是沟通香港与内地的大使和桥梁”——华润集团领导与华润奖学金获得者进行座谈交流

“你们是香港派往内地的大使,你们代表了700万香港同胞,同时,你们也是内地13亿人民的友好使者。”香港华润集团副董事长陈树林先生满怀深情地鼓励获得华润奖学金的香港学生。

华润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38年在香港成立的“联合行”,1948年更名为“华润公司”。1983年,改组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于香港湾仔港湾道26号华润大厦。今天,华润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华润奖学金于2004年启动,每年投入700多万港币,资助进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优秀香港学生。奖学金数额覆盖本科期间的生活费,鼓励香港学生到内地知名高校学习并完成学业。

12月7日下午,在全校奖学金颁奖仪式结束之后,华润集团领导与华润奖学金获得者在百周年讲堂会议厅举行座谈。

陈树林副董事长向获奖同学提出希望,“你们在这里不光是学习,也要把香港介绍到内地,把香港人不认输、积极奋进的精神,以及在香港这一弹丸之地创造出世界经济奇迹的精神介绍到内地。同时,你们在这里本身也在接受中国的大学教育,了解内地的情况,回到香港以后也要向香港人介绍祖国内地。你们在这里不仅普通话突飞猛进,而且获得了感情上的沟通。从今以后,你们会自称,‘我们中国人’,而不仅仅是‘我们香港人’了。”华润集团领导还非常关心获奖学生的生活,希望他们能在较短时间内适应北京的气候与饮食,尽可能和内地各省区的学生结交朋友,了解中国内地的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

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李大光也出席了华润获奖学生的座谈会,对学生们寄予了殷切期盼,鼓励学生们“走出去”,作为21世纪的人才,不能局限于一个地域或一个领域。

 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四十余名获奖学生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并发表了他们的感言。一些刚刚获得奖学金的新生坦称他们与内地学生共同生活、相互学习的经历非常有益,通过比较也发现了香港学生自身的优势。一些临近毕业的华润获奖老生也表达了他们对母校、对资助学习的华润集团的感激之情。


华润集团副总经理陈树林先生在此前的颁奖典礼上首先代表捐赠奖学金单位讲话,表达了华润集团在北京大学为香港学生设立奖学金的宗旨:“这是在履行华润的一份社会责任。华润希望为香港与内地两地学子搭建沟通的桥梁,帮助年轻人实现自己的梦想,为香港、为国家培养越来越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