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港澳台学子河南寻根之旅社会考察圆满结束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12-07 00:00:00

为进一步增强港澳台学生对中原历史及文化的了解,11月25日至12月1日,北大港澳台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北京大学港澳台学生河南寻根之旅”社会考察活动。

由港澳台办公室交流事务副主任刘然玲带队,来自北京大学就读的64名港澳台学生参加了此次社会考察活动。在活动的7天中,“青春北大、龙脉相承、中原寻根、你我携行”的口号响遍河南六个城市——郑州、新郑、登封、洛阳、安阳、巩义。考察团主要参观了轩辕黄帝故里、白马寺、少林寺、北宋皇陵、殷墟遗址等历史文化胜地;同时,还访问了巩义市张庄、米河镇小里河村、明泰铝业工厂等当地的农村和民营经济等产业基地。

在参访过程中,北大的港澳台学生广泛考察了中原地区的各方面调研课题,调研内容涉及中原文化与中国历史传承、新农村建设、中部崛起与河南定位、旅游、建筑、文物资源、武术和经济等很多方面。通过这些考察调研,港澳台学生对当地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等各方面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及历史文化底蕴之深厚;通过对米河镇小里河村和明泰铝业工厂等的访问,还加深了港澳台青年学生对祖国内地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也使他们深切感受到中原地区在艰苦环境中创一流、创奇迹的坚强意志,进一步增强了港澳台青年学子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此次“河南寻根之旅”社会考察活动得到了河南省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郑州大学、安阳师范学院、新政市政府、巩义市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活动于12月1日圆满结束。

此次寻根之旅虽然短暂,整个旅程却让大家收获颇多。考察团团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04级本科生、香港学生代表梁彦文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高速运行,其发展世人有目共睹;神六飞天了、嫦娥发射成功了……这所有的一切都让黄皮肤、黑头发的我们感到骄傲。通过此次寻根之旅,让我们对于中国文化、传统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