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高级公务员在北大研习国情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1-20 00:00:00


11月17日上午,首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北京大学国家事务研习课程开班典礼在北京大学临湖轩举行,来自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的20名高级公务员在团长香港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梁振荣太平绅士的带领下,在北京大学展开为期十六天的研习课程,涉及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领域。国务院港澳办联络司周骏副司长、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研究部业幸平副部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校长助理兼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李岩松等出席开班典礼,典礼由北大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潘庆德主持。

林建华常务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欢迎各位学员来到北大参加此次研习课程,他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它却影响或改变了我们这个具有5000年文明史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影响或改变了许许多多中国人一生的前途和命运。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香港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得到了全中国和全世界的充分认同。林建华认为,作为一个成熟的、国际化的市场经济体系,香港为内地改革的启动和深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现在,香港仍然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最大的转口贸易平台、最大的境外上市筹资中心和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他表示相信,随着香港与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香港将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形态,在国家整体发展布局中找到新的机遇、实现新的互动,开拓新的市场,担当起更为重要的历史角色。

本期课程代表团团长、香港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梁振荣太平绅士在致辞中表示,能够在海内外知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学习,来自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系统的高级公务员都感到十分荣幸,尽管北京的天气比香港寒冷很多,却挡不住学员在北大求学的热情。他也感谢北京大学在此次课程的策划、筹备和举办中付出的努力,并相信双方的合作会不断得到加强。

国务院港澳办周骏副司长、中联办业幸平副部长等嘉宾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学员珍惜在北大的时光,努力学习,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为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多做贡献。

 “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北京大学国家事务研习课程”是我校与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合作开设的综合性国情研习课程,旨在以普通话讲授的课程、配合相关社会考察活动,使学员对祖国内地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有直接的认识;通过与中央政府机构的接触,了解内地政府架构与运作,增进香港与内地的相互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