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心理咨询中心与台北医学大学学生心理辅导中心交流经验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04-12 00:00:00

    
4月6日下午,北大心理咨询中心与台北医学大学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经验交流会在艺园321举行。来自台北医学大学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的刘玉华主任与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的老师就相关专业问题以及经验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

刘玉华主任自1993年起担任台北医学大学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的主任,具有丰富的心理辅导、危机干预的经验。本次交流会,她不仅带来了特色的凤梨酥暖场,更带来了台北医学大学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的特色活动和自杀防御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台北医学大学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的服务项目包括个别咨询、心理测验、团体咨询和工作坊、辅导义工站及心理加油站等。其中别具特色的是同学辅导义工和义务师长团。同学辅导义工已有了30年的历史,义务师长团也有了近十年的活动经验,活动通过对有意愿的学长姐和导师的辅导,让更多的志愿者称为辅导中心的红字,发挥同学、班级和导师的辅导之爱,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助人和自助的队伍中来。

针对自杀事件,台北医学大学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建立了三级的自杀防御机制,建立起包括辅导师、导师、同学、家长在内的危机干预小组,更开通了24小时的校安中心电话,让有需要的同学能够随时得到最及时的帮助和支持。

北大心理咨询中心的徐凯文博士也向刘玉华主任介绍了北大心理咨询中心在处理相关问题上的经验。

在经验的交流中相互学习、反思,使两校的心理咨询辅导机构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