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台大—南加大互动课程招生公告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11-15 00:00:00

 

北京大学、台湾大学与南加州大学联合开设2011年春季公选课程

互动讲堂《全球创新产品的设计原理与团队实践》 (3学分,课程编号:00332540)



【课程简介】

互动讲堂是北大与全球一流的大学间成立的互动教学合作计划,其目的在于拉近北大与世界著名大学本科教育之间的水平,让进入北大的“中国精英”能通过互动教学方式与全球一流本科生相互交流学习,在毕业时成为“世界精英”。

2010年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创研院)与南加州大学工学院共同开设了第一门互动讲堂课程——《全球创新产品的设计原理与团队实践》。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584aad0100k3xr.html

互动讲堂以先进的网络技术为手段,使同学们“异地同窗”,为中美学生提供一个不同文化和专业背景的共同的互动学习空间。互动讲堂秉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的与周围同伴探讨问题,完成对于知识和概念的建构,真正诠释了“学不如教、教不如习、习不如行”的理念。在互动讲堂的互动交流中,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拥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学科兼容”,从彼此的思维方式中相互学习,激发创新的灵感,促进思维的交锋。互动讲堂为“文化联通”创设一个平等双向交流的教育平台,让学生能够超越多元文化的障碍,在亲历文化多样性的精彩体验时,共建对彼此文化的深度理解。

2010年10月,北大和台大签署两校合作协议,标志着台大正式参加互动讲堂项目。2011年春季学期,三校(北大、南加大和台大)共同开展第二期课程《全球创新产品的设计原理与团队实践》(详情请见网址: http://lecture.pku.edu.cn/video1/video.php?id=834&hdsd=hd)。



【课程计划】

(1)第一阶段:1月16日—1月29日,课程基本内容介绍、案例研究分组。

(方案一:北大同学赴台与台大同学共同通过互联网和南加大同学上课两周;方案二:北大同学在本校通过互联网与台大、南加大同学共同上课两周。由于课程设计的特殊性,将赋予同学们更多的主导权,两个方案的取舍可由面试同学讨论决定)。

(2)第二阶段:2月15日—5月20日,三校学生分别在各自学校通过多功能视屏共同上课并设计小组研究课题。由于中美时差以及美国夏令时的原因,授课时间为:

         星期三上午10:10-12:10

(3)第三阶段:5月23日—6月7日,南加大、台大同学赴京,三校学生在北京大学同堂上课,共同完成并在百年讲堂公开展示小组课题研究成果。



【申请资格】

(1)  北京大学本科二、三年级学生;

(2)  学习成绩优良,学科不限;

(3)  优秀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该课程为全英文授课,使用的教材、课堂讲授、小组讨论、案例分析、成果展示等均采用英文)

(4)  对创新思维及创新理念有浓厚兴趣;

(5)  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合作意识;

(6)  确保全程参与课程(包括一二三阶段),并完成规定之课业要求。



【申请材料】

(1)  申请表(附件一)

(2)  个人简历

(3)  成绩单(上网打印)

* 其中第1、2项需用英文填写。

 

【申请程序】

(1)  于2010年11月22日17:00前,发送上述材料的电子版至电子邮箱

 ipodium001@gmail.com(其中成绩单请扫描为pdf文件);

(2)  面试通知将于11月23日19:00前发布,请于11月24日12:00前回复并选择面试时间。

(3)  全英文面试将于11月25日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在英杰交流中心307视屏会议室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面试由北大教务部、港澳台办、创研院和南加大共同组织。

 

【课程咨询】

有关该课程的咨询,请联系:王老师 E-mail: yang_wang@pku.edu.cn

 

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

2010年11月15日

 

附件一:报名表

附件二:课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