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分实验室)揭牌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12-16 00:00:00

12月15日, 北京大学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分实验室)成立揭牌仪式在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梅宏教授、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夏红卫博士等一行应邀参加了揭牌仪式。

 
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分实验室)成立揭牌仪式

高可信软件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的一个关键技术领域,国际上也已争先展开研究。2007年2月国家教育部科技司批复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筹建“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8年12月该实验室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建设验收。“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在创新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近年来,在北京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框架下,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与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9月26日,国家教育部科技司正式批准在在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设立“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分实验室)”。双方一致同意以“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结合各自在高可信软件领域的技术优势,联合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实验室的发展。这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模式的一种新尝试。

在揭牌仪式上,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司明炬处长、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黄乃正院士分别致辞并祝贺香港中文大学分实验室的成立。林建华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大学祝贺香港中文大学分实验室的成立,并表示这将成为两校合作历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梅宏教授在仪式上介绍了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概况、双方已有项目合作以及未来合作发展的目标。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程伯中教授、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巡视员曹国英先生、香港科技创新署余安正教授等领导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师生一同参加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