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论坛之夜”暨松联盟学生合唱节成功举办

松联盟学生合唱节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11-08 00:00:00

11月7日晚,北京论坛之夜暨松联盟学生合唱节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香港大学学生会合唱团、台湾大学杏林合唱团和清华大学学生合唱团代表联合演出,带来一场视听的盛宴。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叙利亚危机前联合特别代表拉赫达尔•卜拉希米(Lakha Brahimi)及夫人,联合国副秘书长、秘书长特别顾问伊克巴勒•里扎(S. Iqbal Riza),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等北京论坛的嘉宾,以及台湾大学副校长张庆瑞等来自松联盟大学的师生代表出席了合唱节。

叶静漪副书记向松联盟成员台湾大学张庆瑞副校长赠送纪念盘.JPG

  演出开始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致欢迎辞。叶书记表示,北京论坛突出的是学术性和思想性,深入探讨文明和文化在推进世界发展与社会进步中的作用,“北京论坛之夜”则是以音乐、舞蹈为媒介,通过艺术的魅力,表达对多元文明传统的礼赞,寄托对和谐理想的追求。在致力青年发展的共同愿景下,“北京论坛之夜”今年和松联盟合唱节实现了有机结合。随后,叶静漪教授为香港大学、台湾大学和清华大学代表赠送为本次松联盟合唱节纪念盘。

香港大学学生会合唱团.JPG

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JPG


  随后演出在香港大学学生会合唱团一曲《合唱号角曲》中拉开帷幕。三校学生轮番登台演唱,献上了异彩纷呈的表演。其中,既有颇具代表性的西方经典作品《金色之光》、《高深歌唱》等曲目,也有颇具中国古典气息的《春晓》、《如梦令》等作品;既有寄托无限深情的《垂怜曲》,也有气氛欢欣愉悦的《酒歌》等。最后,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三校合唱团和清华大学合唱团的代表一同合唱了《你鼓舞了我》(You Raise Me Up)和《友谊天长地久》,将晚会带入高潮。在大合唱环节,各校合唱团师生代表带上了我校为此次松联盟合唱节特别定制的围巾,不仅在初冬季节带来了一丝暖意,更象征着四校之间紧密联系,受邀嘉宾和现场观众爆发了持久热烈的掌声。

松联盟四校学生合唱《你鼓舞了我》.jpg

  作为北京论坛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新的品牌项目,今年的北京论坛之夜由松联盟的学生相聚一堂,为本次盛会带来了精彩的演出。除晚会表演,松联盟各校师生还同游初冬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校园,参访国家大剧院、慕田峪长城、鸟巢及水立方,体验了丰富的交流活动。11月8日上午,在松联盟工作会议及学生合唱节闭幕式上,北京大学合唱团的靳子玄同学和清华大学合唱团的张效瑜同学分别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及音乐的学习理念,并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学生合唱团情况,松联盟学生代表也一同交流了对音乐和合唱的理解。以此次松联盟学生合唱节为契机,来自华人地区顶尖学府的学生通过此次合唱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