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学习治沙固沙知识,品味少数民族文化——2021北大港澳台办成长中心宁夏国情实践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5 23:21:03

编者按:

2021年10月初,北京大学港澳台学子前往宁夏展开国情实践。在实践中,同学们走访中卫高庙,一家集佛教、儒家文明与道家思想于一身的高庙;漫步阿拉善盟的通湖草原,拥抱蒙古文化;行走黄河玻璃桥之上,看孕育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母亲河,咆哮、奔涌;探索中卫绿化工作,对青山绿山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更为强烈的共鸣;走进西部影城,寻觅各电影的经典镜头,加深对中国的影视发展的认知。港澳台学子们用实践來学习国情,从环保绿化、文化交流、多民族共同繁荣的角度加深对祖国西北的认知。


咏颂高庙—尽看人间百态

高庙是中卫境内一处古建筑群,表现出宁夏古建筑气势雄伟的风貌,也是本次国情实践之旅首站。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砖雕牌坊上“儒释道之度我度他皆从这里  天地人之自造自化尽在此间”的对联,体现高庙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风貌。

古人咏颂高庙登高之景:“芦花飞雪涨晴漪,烟雨冥檬望益奇。点点白鸥深处浴,扁舟遥动五湖思。”体现极目云天,泼黛浮蓝;大漠绿洲、黄河、长城尽收眼底的高庙之景。

其中著名的高庙地狱建造在高庙地基之下,为中国四大古地狱之一。其结构为一巨型宫殿,结合人间百态,表现人死后到阴间接受评判的过程,体现了佛教“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理念。

同学们在参观完高庙气势雄伟、风格迥异的建筑后,驱车入大漠,前往通湖草原幷入住蒙古包。

61FB5

港澳台学子的沙漠体验

7B947


港澳台学子一同骑骆驼


科研考察—学习生态绿化

       次日,同学们前往沙坡头科普教育基地,了解沙坡头站的建站历史、不同时期的主要研究任务、目前的研究方向与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幷参观了沙坡头站科技成果展厅、实验室、标本馆、沙生植物引种迁地保育基地等展厅。在科研人员的讲解和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植物固沙的基本原理和沙漠的基本常识,幷对我国科研人员驻守沙漠、艰苦奋斗的精神表示敬佩。

       结束对固沙工程的学习后,同学们在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体验沙漠活动并驱车前往银川。

9C6F2

5A2B8

港澳台学子参访沙坡头科普教育基地


6AC26

港澳台学子踏上沙坡头黄河玻璃桥


参观王陵—领略历史人文

       第三日,同学们参观了西夏王陵、西部影视城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体会宁夏地处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的过渡地带,又是河套文化与丝绸之路的交融区,所蕴含的古老深远黄河文化,对这独一无二的西夏文化、特色鲜明的回族自治区有更深入的探索与了解。

9D146

港澳台学子参观西夏王陵

B5D0D

港澳台学子参观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国情实践同学们感言

李冠儒同学:

       我们第二天到了沙坡头沙漠研究实验站那边感受治沙和固沙工作的不易。沙漠绿化工程长达10年,固沙植物的死亡率可达80%,而微不足道的重量就足以让固沙成果毁于一旦。研究过程中也有意外收获,国内外专家本以为站内某批植物会在若干年后死去,却未曾想到数年内微生物生态变化了,蚂蚁也改变了地下结构,植物更容易吸收水分和营养,加之它们主动地让自己的细胞死亡以减少消耗,得以存活。随后,研究者整理出新的实验数据,充分证明实践出真理的正当性。假若能针对公众普及这方面的知识的话,定能加强人民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和可持续发展等观念的认识,引起共鸣,从而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实践。


周博仁同学:

       途径沿路的戈壁和沙土,映入眼帘的是祖国看不见边界的地平线和沙漠中宛如绿洲一般的树丛,我无法相信在这一片在我们认知当中被称为草原的地貌,曾经是寸草不生的沙漠。在沙坡头科普教育基地我也才意识到,在祖国大陆西部这样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居然有这样一群中科院的科学家们在这里研究如何治理沙漠,也才知道现在我们生活中鲜有沙尘暴的天气,是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3D电影《西夏情缘》也让我们一窥远在历史长河中西夏这个王朝的故事,也才知道《大话西游》这样一部影视经典的取景地就在我们美丽的宁夏。在这段旅程当中,我收获到的不仅是壮丽的风景,更多的是收获到一段与北大港澳台生们的真挚友谊,也衷心希望北大港澳台办能够将这段美好的回忆延续下去,让更多的港澳台生一睹我们祖国广阔的边疆。


刘慧扬同学: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由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举办的宁夏国情实践,在这三天两夜的行程中让我对祖国大陆的明媚风光和深厚历史文化有更深一步的认识以及了解,并且由衷的感觉到对这片神州大地的憧憬。从巍峨的贺兰山到壮阔的黄河,从阿拉善盟马上民族的能歌善舞到塞上江南西夏王朝的灿烂文明,无不在我心中烙印下深刻的印象。再看到以往荒芜的沙漠在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的努力之下开始出现生机,因为他们的努力,让恶劣的环境能够绽放出生机和人性的光辉。感谢这次的实践,给我一个全新的视角了解不同的文化,拓展了我的视野。


吴珏同学:

       宁夏之行,处处藏着难以言表的惊喜与感怀。在通湖草原的夜晚,盛大的篝火歌舞晚会结束后,人群散去,信步走出我们居住的蒙古包,过不久之前绚烂光耀的灯火突然全部熄灭,然而,突如其来的黑暗却将西北漫天的星空,完完整整地送给我了。回到帐中,在这样昏黄的灯光以及做旧的毛毡穹庐内,听着耳机里的歌,随意敲出一行行文字。就这样打着大通铺,电脑枕在膝上,任由白色短羽绒服拥着自己打字,颇有一种民国火车上读书的意味。帐外不时传来各式各样的歌声,鲜活年轻的嗓音、沙哑嘶吼的唱腔,浑厚悠然的低吟。我虽未在狂歌竞夜的现场,却总觉得,遥闻的喧声才是最安心的所在。未几,外界风雨大作。此夜终究要在风声中安眠。或许会陷入有大星陨落,飞沙走石的荒诞而又奇丽的梦境。


结语

       三天的行程非常紧凑,虽不足以览遍大西北地区的全部景色,但宁夏的地理位置不单使其对风的流动特别敏感,也使得其天然融合了中原与夷狄文化。通过这次田野中学习,从多个维度读懂祖国的发展,增进学生对于祖国实情的了解,更好地深知祖国地大之情,也使得学子们体会到中华民族生命之源泉、情感之归宿、奋斗之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