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逢建党百年,忆红楼精神——2021北京大学港澳台生国情教育实践回顾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0 08:53:12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前,国家风雨飘摇,外忧内患,中华民族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百年中,作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始终在党的带领下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奋力前行。4月10日,为了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学习党史文化,北京大学港澳台办组织在校港澳台研究生开展了主题为“纪念建党100周年——寻那一抹红色印记”的国情教育实践活动。


18C5C

骑行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东四胡同博物馆。东四胡同博物馆是一个旧宅子与镜子、玻璃共同构成的天地,内部设计也大尺度地融合现代艺术,高达3米的弧形不锈钢艺术装置从空中横跨两个院落,寓意一道“月影”。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也了解到了有如“梨桑松柏槐,不入王府宅”等俗语的由来。通过博物馆的介绍,南来的青雁,对古老的北京城胡同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20F01

之后,在领队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路骑行经过了王府井大教堂、天安门广场、西华门、故宫午门、北大红楼、景山公园、地安门、南锣鼓巷等北京地标建筑,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感受这个城市的蓬勃生机。最让同学们记忆深刻的便是参访北大红楼,“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当哼唱百千遍的红楼出现在同学们面前时,百年前的峥嵘与激情也扑面而来。北大红楼位于北京故宫的东北角,它既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总司令部,也是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还是中共北京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地。在讲解中,同学们近距离触碰历史,感受北大的红色基因。郑雅文同学:“来到北大红楼,我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了那段坎坷又精彩的年代。在领队的讲解下,我了解到了当时无数的有志青年在国家存亡的危难关头,不畏艰难,不惧牺牲,这种精神将一直鼓励着我们新一代中华儿女拼搏进取,奋勇向前。”

20164

此次骑行活动是港澳台办组织的“四史”教育的一部分,旨在通过红楼学史、打卡红色地标让港澳台同学们通过更多形式了解党的历史,感悟北大的爱国精神,以期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增强港澳台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