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港澳台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国情教育实践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09 21:15:04

适逢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港澳台办公室于6月30日至7月7日组织港澳台优秀学子沿西南联大南迁路线开展为期7天的国情教育实践活动,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提升港澳台学生爱国爱校情怀。



行万里路:一路向西南,一心系联大

与81年前三校共建联大的历程一样,本次“重走西南联大路”分为三站:北京站、湖南站、云南站。从北京出发,在北大学习联大历史;至湖南中转,走访长沙临时大学旧址与岳麓书院;在云南落脚,于联大旧址学习联大精神。


6月30日,北京大学校史馆研究员郭建荣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重温西南联大的历史”讲座。作为实践第一站的活动,郭老师通过丰富多元的史料、声情并茂的讲述,将同学们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西南联大历史。



7月2日,实践团来到实践第二站湖南。在岳麓书院,同学们追忆古今圣贤立学立行的求知精神;在长沙临时大学旧址,同学们缅怀联大先辈学术报国的家国情怀。临时大学旧址已换新貌,但临时大学的事迹仍激励着后代新人。


7月4日,实践团来到本次行程最重要的目的地,位于现云南师范大学内的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在联大旧址,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联大原教室、西南联大纪念馆及西南联大纪念碑。在纪念碑前,同学们驻足许久,聆听着志愿者的动情解说,细读着碑身镌刻的感人碑文。



读万卷书:一本行思录,一路联大情

在用脚步重走西南联大路的同时,本次实践团举办四期读书会活动,行中有知、知行合一。实践团成员分4组分别对《西南联大行思录》书中4个章节进行阅读心得分享。同学们在《南迁》一章中感受到西南联大创办之不易,在《两岸》一章了解了联大校友为两岸交流所做的巨大贡献,在《教授》一章又领悟到联大教授的高尚气节,又在《山城》一章体会了联大人在云南的学习生活。


91F2


除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分享,实践团还邀请到《西南联大行思录》作者、北大中文系1978级校友张曼菱学姐,以及北大湖南校友会会长、中文系1981级校友邓映如学长与同学们对话西南联大历史。张曼菱学姐寄语同学们“学史以明志,读书以养志,交游以励志”。邓映如学长则鼓励同学们要辩证、客观地看待历史,用“重走西南联大路”的精神做到知行合一。



AB9B


国情考察:感历史变迁,悟时代奋进

实践行程第二站湖南是集传统文化、红色历史与现代文明于一身的文化胜地。身处伟人故居,实践团成员在此感悟到历史的变迁与时代的奋进。在南岳衡山,实践团成员一窥祖国山河的壮丽之美;在橘子洲头,实践团成员一睹一代伟人的伟岸英姿;在湖南卫视,实践团成员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风采。


9398


西南联大因抗日战争而生。在云南,以文抗战有西南联大,而以武抗战则有云南陆军讲武堂。在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实践团成员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真 切而直接的抗战文化,感受到了与联大学术报国不同的投军报国。


弥渡支教:文化传寅街,教育扶弥渡

实践团的最后一段行程来到了云南弥渡。实践团成员在弥渡县寅街中学与弥渡学子举办了港澳台文化分享会与实践总结报告会两场交流活动。实践团成员为中学学子带来了港台美食、粤语台语教学、两岸用语差异、台湾布袋戏、手作台湾竹筷枪等特色课程,带领同学们足不出户、近距离体验港澳台文化。实践团成员还分组向同学们作实践总结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员间密切合作、配合默契,现场气氛热烈而欢乐。最后,中学同学们评选出自己最喜爱的小组报告,为本次实践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96E0




“重走西南联大路”国情教育实践活动由港澳台办公室主办,实践团成员主要为港澳台学子。活动为期七天,通过实地参访、校友交流、读书会、文化支教等形式带领港澳台学子重温联大历史,传承联大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C0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