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在北京大学正式启动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08 20:17:00

2018年7月7日下午,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北京大学主办,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特别合作,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旺旺时报金犊奖组委会、台湾青创协会共同承办的“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活动正式启动。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周宁,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于凤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叶静漪,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赖继秋,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副总裁邱佳瑜,腾讯社交广告商业市场总监常越,京东商业提升部技术总监胡伟、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等嘉宾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活动发起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主任、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负责人陈刚教授主持。


周宁致辞


周宁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活动举办表示祝贺,并向两岸嘉宾和青年朋友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大家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光明,但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需两岸同胞相互扶持,维护好、建设好共同的家园。他期望两岸青年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


undefined   

叶静漪致辞


叶静漪在致辞中指出,在两岸交流的大格局中,北京大学始终致力于搭建两岸优秀青年的交流平台,而“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则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体验式交流项目之一。她就活动的含金量、指南性、桥梁性等特点以及活动重要的内涵性和凝聚力作了简要介绍,并祝贺营员们能从众多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希望他们能够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充分交流以及用心体验。叶静漪还对国台办、教育部、北京市台办、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及相关企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界能够齐心协力为“两岸一家亲”、为数字人才培养、为两岸青年的成长贡献力量。


undefined

邱佳瑜致辞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已经连续四年作为活动联合主办方支持创客营活动。邱佳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活动,两岸青年可以手牵手,心连心,共筑两岸中国梦。两岸青年是两岸交流的希望和未来,大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多样的合作平台、良好的创业环境,完全有能力承接两岸青年共同的创业梦想。邱佳瑜希望学员把握分秒,能够在创客营收获满满。


                     

赖继秋致辞


赖继秋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大学生创客营今年已是第四届,已经成为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活动之一。今年有幸参与活动,他希望能够为加强两岸大学生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影响力贡献力量,借助活动为两岸共同家园建设出谋献策。


                     

常越致辞


常越在致辞中与两岸青年学子分享了三个关键词:“信任”“信心”“信仰”。他希望,大家在创客营能够充分了解彼此,建立良好的信任基础;树立自信,保持初心,除了相信自己能够创造商业价值外,要更重视社会价值。


随后,在领导嘉宾和90余所高校近200名两岸青年学子的共同见证下,第四届(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点灯起航。


             

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启动仪式


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活动是陈刚与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林淑黛女士在2015年共同发起创办的,四年来,得到了各级领导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已成为大陆高校主办的“创新创业”主题公益活动中的强势品牌,被誉为“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活动的典范”。2016年,活动承办方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是目前全国唯一设于高校的示范点。


活动发起人林淑黛介绍,创客营的效果可以通过一个现象说明:往年创客营的营员可以报名回营担任助教为大家服务。今年报名做助教的两岸同学实在太多,只能筛选一部分。有的同学没有被选上特别伤心,而被选上做助教的同学,有的是已经工作专门请假回来的,甚至有一个同学是辞去工作回来的。


                 

陈刚发言


与往届活动相比,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持续创新。陈刚介绍,本届活动在命题选择、项目设计、传播平台、活动形式等诸多方面均有所突破。


2018年命题增设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妈妈制造”公益筹款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对中华传统美学文化及工艺的归纳梳理,联合设计师共同创作符合国际化审美、具有东方文化符号的美学产品,建立以自然村为单位的妈妈制造合作社,面向有基础技能的贫困妈妈开展传统手工技术培训,帮助她们靠劳动提高收入,带动贫困妇女就地就业创业。学生通过网络精准传播营销吸引大众关注“妈妈制造”公益项目,并进行捐赠,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同时,响应新时代精准扶贫。


2018年,创客营活动首次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共同设立命题,两岸营员将携手为有“千礁百岛”之称的平潭进行营销推广。平潭与台湾新竹仅距68海里,是大陆距台湾最近处,是具有特别意义的海西经济区热土。两岸营员通过最新数字传播技术、共同为平潭宣传的模式,一方面充分反映了创客营始终站在数字营销技术前沿的优势,另一方面也蕴含着青年携手、两岸希望的积极寓意。


本届创客营更重视专业性,通过增设面试环节等方式,调整项目规模,进一步提升品质,确保学生的参营体验。规模调整为项目精细化创造了条件。本届活动将在学生路演前加设导师辅导环节,邀请业内专业人士及往届优秀营员担任指导老师,帮助学生掌握路演技巧,增加竞赛环节的竞争性、专业性和可观性。


除鼓励两岸学生利用微博、微信、脸书等社交平台进行传播外,创客营活动还紧贴行业趋势,新增加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社会化传播的形式。调动营员积极参与,开拓思路,了解大陆短视频营销现状,并通过创意方式宣传小组与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活动情况和两岸青年学子的交流状态,扩大创客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开营仪式合影


第四届(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活动将持续到7月18日,活动主办方表示,将努力做好活动的各项组织工作,为近200名两岸营员提供最精品的课程、最前沿的实战、最经典的参访以及最难忘的交流。






拓展阅读


创客营活动是北京大学广告系教学改革创新模式的扩展和延伸。本届创客营的营员们将有机会获得为期一周的营销实战机会。他们将借助腾讯社交广告工具,围绕旺旺集团企业命题、“妈妈制造”公益项目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推广三个命题进行大数据营销传播,还将使用京东京准通大数据平台等工具监测广告的转化数据。通过实战和路演比拼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两岸学子间的深厚友谊;同时,辅以名师讲座、企业参访等课程,将体验式交流贯穿始终。


本文转载自“北大新闻网”,已获得相应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