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港澳台及国际交流社团领袖训练营侧记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05 23:01:29

12月1日清晨,北京始发的动车抵达南京高铁站,经过一路的欢声笑语,参加“2017港澳台及国际交流社团领袖训练营”的北大同学踏上了古都南京的土地。三天的时间里,各位社团骨干走进六朝古都领略秦淮风情,并前往苏州领略中式园林的古朴风韵与现代魅力。

 

1日上午,社团骨干前往总统府和中山陵参观。参访中山陵期间,同学们在雄伟矗立的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前驻足良久,回顾他为实现民主共和不懈奔走的光辉一生,一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经由讲解员,同学们仰慕之余,对孙中山先生的治国理念与政治理想有了愈发深刻的了解,天下为公、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将大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下午,训练营师生一行抵达南京大学,同南京大学对口社团骨干进行交流。南京大学台港澳办公室孔剑锋老师表达了对北大师生的欢迎,鼓励北大与南大的同学们抓住难得的交流机会,互相学习对方优秀的社团组织与管理经验。北京大学港澳台办林伟鹏老师感谢南京大学对此次社团交流活动的大力支持,邀请南大同学明年春天到北大做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交流会上,北京大学港澳台交流与学生事务秘书处、北京大学台湾研究会、两岸文化交流协会、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记者团、北京大学官微以及南京大学台港澳交换生学伴团、南京大学对外交流协会、南京大学青年协会和南京大学跑步协会协会的代表详细介绍了所在组织的管理架构和活动特色,与会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结合自己的社团组织经验与对口社团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尤其是在社团鼓励机制方面,双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针对社团面临组织激励性不足的困境,北京大学港澳台交流与学生事务秘书处秘书长张宇轩提出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以及绩效考核机制等等建议。交流会后,在北大与南大同学共同参与的校园定向活动中,两校学生全情投入、热烈互动,探索南大校园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未标题-1.jpg           

北大师生与南京大学社团骨干合影留念


2日,同学们抵达苏州,前往周庄、拙政园和木渎古镇参访考察。在周庄内,一条条蜿蜒的河流与一座座弯弯的小桥仿佛把大家带回到古朴的几千年前,配以船夫的悠扬歌声,让大家领略到江南水乡的无穷魅力。拙政园是苏州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苏州园林宅园合一,让同学们感叹苏州园林果然是人们追求与自然和谐相处,美化和完善自身居住环境的一种创造。同学们也在木渎古镇悠闲而行,乘坐小船划过窄窄的水道,倾听小镇无声地诉说着苏州城的历史变迁。

 

这次港澳台及国际交流社团领袖训练营是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举办的第二届社团领袖训练营,参加此次训练营的有来自北京大学港澳台交流与学生事务秘书处、北京大学官微、国际合作部记者团、新闻中心记者团、台湾研究会、两岸文化交流协会等多家学生社团的优秀代表。训练营不仅仅加强了各个优秀学生组织与社团之间的联系,也让大家对于如何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社团领袖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与认识。

 

返程的高铁在3日下午驶离了苏州,虽然北京寒冷的初冬在千里之外等待着大家,但是两校师生相处的点滴温情、南京城传递的博爱精神、对社团未来的强大自信,汇成了训练营成员们心间的一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