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在北大开幕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11-01 00:00:00

 

10月29日晚,第五届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拉开帷幕。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台湾大学副校长包宗和、香港中文大学辅导长吴基培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岳素兰主持。

 
第五届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拉开帷幕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裁判代表队、台湾大学代表队、香港中文大学代表队、北京大学代表队依次入场。其中,台湾大学代表队32人,香港中文大学代表队31人、北京大学代表队32人。他们将在未来的三天里参加女子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三个赛事的比赛。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致开幕词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致开幕词,代表北京大学向远道而来的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代表团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北大拥有重视体育的传统,蔡元培任校长时就提出“完全人格,首重体育”的体育教学理念。今天的北大同样注重体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与科研并重,注重群众体育活动”的方针指引下,群众性体育运动全面发展,校园体育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竞技体育成绩斐然。

闵维方表示,“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 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体育、文化交流的盛会,有利于三校的教学和训练交流、学术研讨和教务合作,是三校有效的交流机制。他希望三校在“健康、和谐、发展、共赢”原则的指引下,紧密合作,切磋技艺,共同进步,增进三校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北京大学代表队
 
 
台湾大学代表队
 
 
香港中文大学代表队

台湾大学副校长包宗和致辞
 
台湾大学副校长包宗和指出,相隔五年,三校在北京再次切磋,所有师生都非常兴奋。本次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除了提高球技,选手们更会增进友谊,而这将会给两岸带来无穷希望。他希望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能够“一届一届地”举行下去,两岸年轻人友谊长久。

香港中文大学辅导长吴基培致辞
 
  随后,香港中文大学辅导长吴基培教授致辞,感谢北京大学作为东道主在组织工作上做出的努力,表达了参加友谊赛的欣喜之情,表示将珍惜此次三校交流的机会,在各项赛事中全力以赴、发挥出最高水平。

开幕式前,三校代表互赠了礼物。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林钧敬,校长助理、国际合作部部长李岩松,体育教研部主任郝光安和台湾大学教授陈胜利、体育部主任康世平,香港中文大学体育部主任卢远昌等。

 
两岸三校代表团
 
 
女篮比赛

开幕式后,女篮、乒乓球和羽毛球的比赛也依次进行。两岸三校的年轻学子以十足的活力与激情,昂扬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将两岸的传统友谊和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进一步延续和深化。

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由香港中文大学于1995年首倡,14年来,这项赛事在三校轮流主办,取得了瞩目的成果。友谊赛增强了三校的教学和训练交流,在此期间开展的专题学术论坛也是三校进行学术交流的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