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港澳台地区交换生欢送暨交流会举行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06-08 00:00:00


2011年6月3日下午,2011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港澳台交换学生欢送暨交流餐会在勺园举行。教务部部长方新贵教授、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夏红卫博士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港澳台地区高校的交换生和北大学伴代表,以及港澳台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宿管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经济学院、法学院、历史系、光华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中文系等院系的教师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夏红卫博士在致辞中回顾了港澳台交换生项目自2003年以来的发展与现状。他指出,学校对港澳台交换生工作的十分重视,并通过选派学伴、成立学生社团“交换生之家”,积极组织交换生参与一系列的交流活动,丰富交换生在北大的学习与生活。夏红卫主任还特别提到,在交流过程中,港澳台学生深刻体会了北大的传统和文化,与此同时,也把所在学校的文化带到北大。他对港澳台交换生寄予美好祝福并希望大家以校友的身份继续关注北大。教务部部长方新贵教授在讲话中表示,目前北大生活条件相对于港澳台高校来说还有不足之处,但这同时也是年轻人接受锻炼的一种途径。他预祝所有同学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在交换生活分享环节中,来自台湾大学研究生三年级的叶贞汝从“衣食住行”四个角度分享了她在北大交换的经历与收获;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李惠铭回忆了自己在内地旅行的经历;来自新竹清华大学的钟孟遑以轻松幽默的语气回顾了自己短短三个月的交换生活,并表达了对于北京大学良好教育资源的羡慕;来自香港大学的杨深莲也总结了自己在北大的学习生活,并深情演唱歌曲,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林雯同学作为学伴项目代表用生动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她与学伴在一起的友谊。活动于当晚八点左右在融融气氛中结束,交换生与学伴纷纷拍照留念,让友谊与欢乐永远留存。

自2003年以来,北大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等多所港澳台地区高校签署了学生交换协议。几年来,交换项目运行良好,双方的交换学生累计达到八百余人。目前,每学期的交换人数在百人左右。本学期,港澳台地区11所高校40余名交换生在我校18个院系进行交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