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音乐人江亦帆在北大讲述数字音乐奇迹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05-23 00:00:00


5月20日晚,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协会主办——“数字时代,音乐的全新可能”讲座在北京大学二教开讲。主讲人为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江亦帆。

讲座伊始,江亦帆先是带着同学们回顾了传统音乐的创作方式,然后介绍后来发展起来的数字音乐和数字音乐的优势。在信息科技的推动下,过去庞大而昂贵的设备可以由廉价的软件替代,让更多的人有能力自己创作音乐。他还现场为大家演示了制作方法,用可视的效果模拟编曲设备的工作,创造出各种乐器的乐音来;此外还有流水声、鸟叫声等大自然里的声音。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江老师更是现场改编了一首世界名曲,大家为之惊叹。

接下来,江亦帆讲述了近年来数字音乐取得的成就,它让很多不会乐器、不懂作曲或是没有机会接触到音乐制作的人们圆了自己的音乐梦想,也让很多对音乐学习有畏惧感的小朋友开始对音乐产生了兴趣。

最后,江老师总结了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趋势,表达出自己对该产业的信心与期待。

演讲部分结束后,江亦帆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地疑问,也就某些有争议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探讨。

主讲人简介:
江亦帆,亦帆国际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e-Fan数字音乐教学法创办人;曾获得过金马奖、金鼎奖、金曲奖等多项音乐大奖。他创立的公司——“亦帆国际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旨在成为“帮助一般人能完成音乐创作梦想的民间机构”。该公司主要是以江亦帆数字音乐教学法为核心,发展亚洲及全球全年龄层数字音乐创作普及教育市场。而本次讲座的主题正是数字音乐的发展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