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赴港招收香港免试生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05-09 00:00:00


2012年5月4日-7日,由招生办公室、港澳台办公室、教育基金会等部门及面试专家代表组成的北京大学招生团赴港招收香港免试生,并在香港著名中学圣保禄学校、拔萃男书院举办了两场招生说明会。

5月4日,北京大学招生说明会在香港圣保禄学校举办,来自圣保禄学校、金文泰中学、苏浙公学等著名中学的约140名师生参加了说明会。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秦春华主任向与会师生代表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基本情况,并欢迎香港优秀高中生报考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翠先、经济学院肖国亮教授,发展规划部、教务部副部长孙华教授,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马春英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说明会,并解答问题。说明会取得良好效果。

香港圣保禄学校说明会现场

5月5-6日,北京大学在香港大学举办2012年香港免试生招生面试,共有56名学生分16组参加了面试。据了解,获得面试机会的56名学生是在报考北京大学的近600名学生中脱颖而出的,根据报名材料和面试综合表现,最终将录取其中10-15名学生进入北京大学学习。面试组专家表示,香港学生在面试中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能够独立自主的表达自己的观点。针对有考生反映的考题“出其不意”等问题,秦春华主任回应到,题目并非为难考生,而是希望能够考查学生面对复杂问题时,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能力,这不仅是北京大学选拔学生时所看重的,也是学生未来成长为各行业的领军人物所需具备的。

面试现场

5月7日,招生组成员一行来到香港传统名校拔萃男书院举办说明会。招生办公室秦春华主任简要介绍北京大学情况后,毕业于拔萃男书院的两名校友——北京大学2004级元培学院香港免试生罗钧禧、2005级国际关系学院香港学生陈上智分别分享了自身的北大学习经验,并鼓励师弟将报考北京大学作为选择之一。据悉,罗钧禧校友目前就职于香港金融管理局,并将于2012年秋季学期赴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陈上智校友毕业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已回港就业。两位校友的亲身经历,让到场的师生印象深刻。

招生组与香港拔萃男书院代表合影

本次赴港招生,是北京大学第八年面向香港地区招收免试生。自2004年起,已有117名香港免试生进入北京大学学习,他们学习刻苦勤奋,热衷社会公益活动,是北大多元学生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北大与香港交流的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