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交汇:北大台大学子联合演绎中国乐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07-19 00:00:00

7月17日晚,“跨越时空的交汇:北大中乐学社、台大薰风国乐团联合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副校长李岩松出席音乐会,音乐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吴凯主持,北大师生与首都各界观众逾千人到场见证。

周其凤校长致辞

周其凤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关于科学与艺术交叉的教育理念,可谓是全球大学教育的热门话题。早在1922年,由蔡元培先生出任所长的“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开中国近现代音乐教育的先河。北大长期重视艺术教育,一直保持了良好的传统和势头。此前,周校长特别为此次音乐会题写主题“跨越时空的交汇”。台湾大学薰风国乐团指导教师沈冬教授宣读了台大李嗣涔校长致音乐会的贺信,并展示了李校长为音乐会的题字“薰风和畅,中乐扬声”。

两团合演

北大中乐学社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的开场曲《节日庆典序曲》,欢快、喜悦;台大熏风国乐团演奏的四支乐曲《夺丰收》、《祈雨》、《一江春水》和《海上第一人》,民族风情浓郁,历史积淀深厚;《台湾追想曲》是台湾作曲家苏文庆当年身居海外所作的思乡曲,表达了对台湾思念之情;《童年的回忆》是台湾当代作曲家、北大中乐学社艺术顾问暨驻团作曲家卢亮辉所作的乐曲,演奏中配以背景大屏幕对两岸儿童生活场景的多媒体呈现,温馨、抒情。北大中乐学社民族管弦乐团还演绎了大型中国管弦乐套曲《宫、商、角、徵、羽》。最后演奏演唱由周其凤校长作词的曲子《妈妈的油茶果》和《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这些既富于时代风貌又风格多样的作品演绎,尤其是两岸学子亲情联手合演,效果直抵古人说的音乐必须有“短长疾徐”“哀乐刚柔”等“不同”,才能“相继相成”“和而不同”的传统文化核心。

台大薰风国乐团成立于1952年,是岛内历史最悠久规模也最大的学生国乐团。乐团组织下设有乐队、中级班、教学部,团员遍布台大各院系,共有约三百名爱好国乐的成员。该乐团会定期举行国乐周(国乐嘉年华)活动、每年底的期末公演,以及每个暑假期间的大型巡回活动,除此之外,并进行历年全台各地的巡回演出。今年是台大薰风国乐团创团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