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台大-云大学生社会服务基地在滇成立 周其凤校长出席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07-10 00:00:00

7月8日上午,北大—台大—云大学生社会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在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芒棒镇窜龙完小举行,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台湾大学副校长包宗和、云南大学校长何天淳、保山市常务副市长李志刚、腾冲县副县长张志芳等出席仪式。

两岸三校嘉宾为基地揭牌

周其凤校长致辞

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两岸三校的青年学生携手同行,亲密互动,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不仅开创了两岸青年交流的新模式,更为两岸高校服务社会注入了新元素。周校长回忆起自己童年求学的经历,勉励参与活动的两岸三校大学生能够“在了解社会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品质,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他还鼓励当地的小学生克服困难、刻苦学习,努力成长成才,争取回馈社会。周校长表示,三校在腾冲县共建学生社会服务基地,将进一步推动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为两岸三校的大学生提供一个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良好平台。

作为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北大—台大学生社会服务计划已举办两期,分别于2011年7月、2012年2月在云南腾冲、台湾基隆举行。北大—台大学生社会服务计划旨在通过增强服务过程中的多元文化背景与社会公益精神,加深两岸青年学子的交流了解,培养两岸青年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意识,提升两岸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竞争力。

周其凤校长与北大服务团学生合影

周其凤校长与当地小学生合影

该项目前两期活动得到了云南大学的大力支持,第三期计划由北京大学、台湾大学、云南大学共同举办。7月3日至7月12日,来自北大、台大、云大的38名大学生分别赴腾冲县的芒棒镇窜龙完小、芒棒镇大田坡完小进行为期五天的服务。两所小学教学条件十分艰苦,并处于云南旱区,为切实解决当地师生的实际困难,两岸三校大学生在筹备过程中还特别在校园内开展义卖、募捐等筹款活动,为当地两所小学分别援建了“希望水窖”和“爱心图书馆”。

三校师生拜谒国殇墓园

三校师生拜谒国殇墓园

当天上午,两岸三校师生还拜谒了位于腾冲的国殇墓园。在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题写的“忠烈祠”前,三校师生默哀鞠躬,寄托哀思,并献上花圈,共同缅怀为抵抗日本侵略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建成于一九四五年的国殇墓园,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战斗中阵亡将士而建,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现今陵园中共有三千多块烈士墓碑,其中包括战死的援华美军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