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台湾大学合作概况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2 14:16:27

台湾大学是我校在台对口合作高校,近年来,两校搭建了师生交流的广阔平台,开创了两岸高校交流的诸多新模式。2010年10月,两校签署了《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策略联盟备忘录》,宣告成立校级策略联盟委员会,共同推动各领域的合作事项。

一、 互办“大学日”活动

2010年12月,台大校长李嗣涔率师生代表团119人访问北大举办“台湾大学日”,设立“台大驻北大办事处”;随后,2011年5月,北大校长周其凤率师生代表团135人访问台大,并举办“北京大学日”活动。“台大日” 和 “北大日” 的举办,实现了两校间规模空前的校际代表团互访,正式开启了两校的全面战略合作。

2016年3月,林建华校长率团访问台湾大学并举办“北京大学日”活动,顺利启动两校第二轮大学日主题交流。

2017年4月,杨泮池校长率团访问北京大学并举办“台湾大学日”活动,为两校第二轮大学日主题交流划下完满句号。

二、 合作开展社会服务实践

北大与台大两校素有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优良传统。2011年5月两校签署 《学生社会服务计划备忘录》,并于同年7月开展第一期活动。至今,双方联合云南大学共同举办16 期 “北大—台大—云大学生社会服务计划”活动,来自北大、台大、云大三校学生逾五百人次参与其中。来自两岸的青年学生携手同行,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向人民学习,取得了重要成果。

三、 管理人员交流

管理人员交流方面,为落实《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策略联盟备忘录》的有关内容,2012年3月和6月,两校行政管理人员分别进行驻校交流。

2013年7月,我校学生事务交流考察团赴大台交流举办“学务交流工作坊”,深入交流学务管理经验。

2014年5月,台大院系代表团来校交流并举办 “院系交流座谈会”,推动两校学术合作与院系交流。

2016年12月,叶静漪副书记率学生事务代表团访问台大,交流学习学生管理服务相关工作。

2019年4月,台大资深行政管理教师郭乃华来校交流,并在港澳台办公室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职员交换学习。

四、 学术科研合作

2012年初,两校签署了《战略合作研究协议书》,全面推进两校在科研方面的实质合作,并于同年5月联合发起首届海峡两岸高校科研管理研讨会。2012年2月,由北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联合成立的中华创新药物联合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

2014年5月,两校签署《访问教授计划协议书》,旨在促进两校教学资源交流互鉴。目前,我校已在2015--2018 年顺利派遣12名教师赴台大授课,台大方面对应派遣10位教师来校授课。

2014年8月,两校签署关于共建华文慕课平台(MOOCS)的合作备忘录。目前,华文慕课平台工作进展顺利,并在平台建设方面得到阿里巴巴集团的支持。

此外,两轮大学日主题交流活动,也促成了北大与台大在信科、物理、化学、法学、中文、经管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两校对口院系常年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五、 文体活动蓬勃开展

2014年9月,“月满燕园,情聚博雅:北大台大中秋诗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两校师生代表联袂表演了诗歌朗诵、舞蹈、歌曲等精彩的文艺节目。

2015年11月,北大、台大、港大及清华四校在北京大学举办松联盟学生合唱节,四校合唱团师生代表近百人同台竞演。

2016年1月,台大交响乐团来京与我校交响乐团进行联合演出。

2016年4月,“北京大学日”期间,两校合唱团在台北中山堂举办“青青音乐会—北大台大民歌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