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青年领袖计划2016内蒙古行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7-18 00:00:00

【编者按】着眼于加强及促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青年学子的交流与互进,依托学校港澳台地区的合作高校,北京大学在2016年开展了多个港澳台暑期交流项目,吸引港澳台地区高校学生400余人次来校交流或社会实践。在这些暑期项目中,有共聚燕园、体验北大课程的文化厚重,更有奔赴各地感受不同地域的精彩。从辽阔无际的草原到温润的彩云之南,从书声琅琅的未名湖畔到历史悠久的长安古城,无不在感受着神州大地的神韵与丰姿。从志愿服务到文化考察,从暑期课堂到基层农村,大江南北留下了他们的欢声笑语和青春的感悟。

2016年7月9日凌晨,北京始发的火车抵达呼和浩特火车站。一夜颠簸,参与“北京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青年领袖计划”的48名同学和4位老师,终于踏上了“青城”这片土地。从呼和浩特到包头一路向西,接下来的一周,他们看草原走沙漠、访企业探基层,在北陲豪迈的风中行走和思索。

刚到内蒙古大学,十几个蒙古族同学的笑脸就出现在了眼前。

欢迎式上简短的游戏过后,来自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三校的青年很快熟络了起来。

内蒙古大学的敖其尔和孟克朱拉给每个小组成员都起了蒙古语名字,带着他们去街边的蒙古族服装店试穿蒙古服。“这些衣服真得非常漂亮!”试穿了蒙古族的结婚礼服,北大的姚艳华对蒙古族的传统服饰非常惊叹。

三地青年试穿蒙古族服饰

希拉穆仁草原上,所有人都换上蒙古服,在蒙古包中一同品尝当地的奶酪、奶茶和特色烤全羊。从来没有吃过内蒙小吃的香港学生Elon对桌上的美食赞不绝口。

在当地人的指导下,北大和港理工的同学们还体验了搭建蒙古包。“之前来过内蒙,不过第一次有机会能够亲自尝试搭蒙古包,很有意思!”北大学生王润坚边忙着搭帐篷边说。

抵达蒙牛加工厂的时候,阳光正好,通体洁白的工厂被照得闪闪发亮。同学们一路经过蒙牛自动化加工车间,陈姿霖对快速运转的传送带很着迷:“实在是太先进了!”陪同参观的讲解员很是自豪:“这座加工厂整个车间只有40多个工人,几乎完全实现了自动化。”

参观蒙牛乳业加工厂

“太震撼了,钢铁原来是这样生产的!”赤红的钢条搭载在包钢的生产线上,传送出阵阵热浪。除了新奇和震撼,北大的李佳盈同学不无忧虑:“现在中国的钢铁质量并不高,不知道包钢是否有投入新的研发。”工作人员由此说开去,详细地讲述了包钢近年来的发展方向,包括园区的新建、稀土产业的发展等等。

乳制品业和钢铁产业支撑着内蒙经济,一系列参访让北大和港理工学子了解了内蒙近年来的经济发展状况——“内蒙经济充满了内蒙特色”。“不过,包头的街上少有金融机构或者其他第三产业部门,内蒙的经济结构转型仍有巨大空间。”北大的赵泽人望着逐渐远去的包头,不禁感慨。

呼市北部的武川县是全国重点贫困县之一。北大、港理工和内蒙古大学的同学们来到武川,先去县里的养老院看望了老人。除了集体表演之外,孟克朱拉和Elon还献唱一首,饭桌前老人们的脸上洒满了笑容。笑容映在王润坚的眼里:“老人们的生活都比较简单,却很满意。”

在武川县的下午,一行人来到当地一处村委会驻地,考察蘑菇养殖基地。蘑菇的经济价值和附加值有望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却引起了两位团员小小的争论。“这种经济模式在当地可能并不适用,因为当地水源非常缺乏,而蘑菇养殖需要充足的水分。”赵泽人望着滴灌的水管说道。一旁的李任民却有着不同的想法:“相比放牧,蘑菇这种高经济价值的产品或许更适合当地。”

回到呼市的晚上,北大、港理工和内蒙古大学的同学们并未散去,而是围坐在圆桌旁,聊起了白天志愿服务和基层参访的心得。对于一路上的见闻和问题,同学们提出各自见解。直到深邃的黑夜笼罩了苍穹,激烈的讨论仍在继续。

行程第三日,内蒙古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赵吉教授为三地学子讲授“中国环境问题与环境对策”。从环境问题与环境问题的产生,到国家发展战略的绿色转型,赵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内蒙古地区面对的主要环境问题和近年来为环境治理所付出的努力。

随后,在恩格贝沙漠的植树体验让三地学子对内蒙古地区的环境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穿过蜿蜒的黄河,远处一望无际的沙漠逐渐展现在眼前。团员潘天恩望着眼前的一切,异常惊讶。“明明在通往驻地的途中,两边都是绿茵茵的树木,仿佛是在绿洲一般。”参观恩格贝沙漠科学馆的时候,潘天恩才了解到,“原来这一带的绿洲,都是用了近30年的时间培育而成。”1990年,日本鸟取大学名誉教授、沙漠绿化实践协会会长远山正瑛先生带领他的团队来到这片土地,晚年坚守于此,和中国志愿者共同改变了这片沙漠。

三地学子来到沙漠植树,沿途随处可见来自中国和日本各地的团体栽种的树木,他们甚至结实了一位日本志愿者。在这位志愿者的指导下,三地学子每人都种下了属于自己的那一棵树苗。

“感觉这是自己这一辈子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王润坚望着山坡上新种的树苗,自豪地说道。

三校学子在恩格贝沙漠植树

离别的列车鸣起汽笛,即将驶出呼市这座青城。“实践出真知”显得愈发有力。一趟草原之行,让三地学子真切地领略了内蒙古地区的魅力、奋进和希冀。而除了回忆,他们带走的还有心中那一份深深的牵挂与祝福。


项目简介:“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全球青年领袖计划”是由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两校联合开展的学生社会服务活动,以提升学生的服务领导力为目标,通过讲座和实地参访等多种形式,旨在让来自不同地域的青年学生了解内地的经济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并通过志愿服务,提升青年学生的服务意识和环保意识,同时进一步增进两校师生之间的合作交流。截至2016年,全球青年领袖计划已经顺利开展三期,给北京和香港两地学生提供了扩展国际视野和提高自身领袖素质的平台。

 专题链接:2016港澳台暑期项目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