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余香港大学生齐聚燕园 北大开讲“中国方略”

北大开讲“中国方略”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1-03 16:10:00

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方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习营于2015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3日在京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香港地区高校的136名大学生参加。

 

2015年12月26日晚,本届研习营启动仪式暨北大第一课在燕京学堂报告厅举行,袁明教授为全体香港学生讲授了主题为“全球视野与大国青年”的专题课程。袁明教授与香港学生分享了自己多年来行走世界的思考和北大优秀学生的感人经历,她指出,在全球化时代文化与文明的交流碰撞是前所未有的。

 

1.jpg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方略:当代中国与世界” 研习营作为北京大学的品牌交流项目始创于2013年,旨在向香港大学生介绍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变化,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世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本届研习营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知名学者讲授有关经济改革、文化建设、对外关系、“三农”问题、边疆与民族问题、“一国两制”、环境问题等七大领域的专题课程,安排讲座包括 “‘一国两制’与国家对香港特区的管制权”(国际关系学院饶戈平教授)、 “中国新外交:趋势与挑战”(国际关系学院王逸舟教授)、“中国边疆地区与民族问题”(社会学系马戎教授)、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艺术学院向勇教授)、 “中国大气污染及环境保护对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世秋教授)等。

 

2.jpg

 

学员在课堂听讲

 

在为期9天的活动中,来自香港的大学生还实地参访了外交部、泰康艺术空间、故宫博物院等政治、文化及社会相关机构,直观感受内地近年来的发展与进步。在旁听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的过程中,同学们得到宝贵机会与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进行面对面交流。

 

3.jpg

 

学员与发言人交流

 

参与此次活动的香港同学表示,此次知行合一的学习之旅,让自己亲身体验了国家发展的脉动,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古都北京和祖国内地的认知,希望在今后能有更多香港高校学生参与到“中国方略”的课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