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海峡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交流营在北大举办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7-07 00:00:00

6月29日至7月6日,“2015海峡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交流营”活动在北京、西安等地举行。来自成功大学、政治大学、中央大学、东吴大学等11所台湾高校的16名学生社团负责人,与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大陆高校学生社团负责人围绕“创意领袖 文化先锋”的主题进行了为期八天的交流活动。

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在会见交流营师生时指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是北京大学的老朋友,多年来双方共同致力于打造两岸青年人的交流平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海峡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交流营活动是北京大学与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交流合作的品牌项目,他希望藉由此次活动,两岸青年学子能够充分理解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共同发掘这一中华民族精神纽带的现代魅力,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201507130811422362 (1).JPG

海峡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交流营师长合影

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常务董事兼执行长赖国洲表示,再一次来到北京大学倍感亲切,十多年来,北京大学与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为两岸青年交流互访活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感谢双方同仁和所有同学为筹备此次交流营活动做出的努力,并对交流营活动在两岸青年学生中产生的积极反响表示肯定。

201507130812103186 (1).JPG

李孝聪教授为交流营师生授课

活动期间,交流营成员先后赴北京、西安两地参访交流,并听取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北京大学古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孝聪、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中心副主任吕晓宁等所作的专题讲座。

201507130813391977.JPG

交流营师生参访西安交通大学 

4月4日,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海峡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交流营研究成果展示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通理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阳明大学的老师及十大杰出青年当选人代表作现场点评。成果分享会以研究成果展示的形式呈现,全体同学围绕“两岸故宫文化创意比较”、“传统技艺的创新”、“草根群体的文化参与”、“两岸文化创意园区发展比较”四个议题,在活动前后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及学习,形成了学习与实践相呈现的学术报告,展示了对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这一主题的研究和思考。

201507130814414215.JPG

两岸同学进行成果展示汇报

 “海峡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交流营”活动由北京大学与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合作举办。2012年11月以来,双方组织两岸高校大学生社团负责人在两岸已成功举办三届活动,分别以“媒体与社会”、“创新与创业”、“社会企业与企业社会责任”等主题赴北京、南京、上海、台北等地交流、研习,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大陆高校,以及台湾大学、政治大学、成功大学、逢甲大学、义守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台湾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参与其中,活动受到两岸青年学生的欢迎和热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