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京港大学联盟理事会举行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4 15:22:08

6月18日,2021年度京港大学联盟理事会在线上举行。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舒刚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潘芳芳、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赖子坚及京港大学联盟成员学校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会议并致辞。

DA9B7

京港大学联盟理事会线上合影

   舒刚波表示,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对联盟寄予厚望,期待联盟能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推进内地与港澳教育高质量交流与合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贡献力量。徐凯指出,京港大学联盟应积极整合教育资源,着重培养领军人才,大力发展科创合作。潘芳芳对过去三年京港两地的教育交流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联盟工作予以肯定。赖子坚期望后疫情时代各联盟高校能发挥各自优势,在学术交流、技术转化等领域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取得新的成果。

北京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是联盟第一届联席理事长单位。王博对过去三年联盟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北京大学作为联盟发起单位,致力于在联盟框架下,与各成员高校共同加强京港两地联动及高校能力建设,继续深化区域协同、人才培养、科研战略等领域的合作。后疫情时代,各联盟高校更应不断开拓云端交流模式,提高联盟的共享共建水平,为深化京港两地的教育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王博致辞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表示,未来希望各成员校在上级单位的支持下继续携手前进,为京港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人才交流做出贡献。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事务处署理处长周敬流带来了“新常态下的教与学”主题演讲,就线上教育的优势及挑战进行了探讨。

在交流环节中,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夏红卫表示,未来联盟可利用云端技术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借助“北京冬奥会”盛典等契机,促进两地学子的深入交流。作为联盟联络中心,北京创新协同研究院副院长罗琳提出未来联盟可借助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平台优势,在创新创业领域为京港两地学生提供交流便利。

会议审议并通过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出任安排,决定由中国人民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担任下一届理事长单位。


附:

京港大学联盟由北京大学等12所北京高校及香港科技大学等8所香港高校于2018年4月共同倡议发起,并由北京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分别作为京港两地大学的牵头单位,是京港两地大学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大学合作联盟。